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央广时评】县长直播“带货” 畅了销路暖了人心

资讯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4月09日 16: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直播间为农副产品卖力吆喝,请网友一起“云”品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江苏、浙江、湖南等省份多名县长化身网络主播,为当地产品“带货”。

  县长不再是传统印象中在办公室或会议室正襟危坐的样子,而是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与消费者互动。这样的直播一经出现就吸引足了眼球,在“带货”方面也卓有成效。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4月2日至3日,经过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浙江新昌县、湖南安化县等地的5位区、县长的直播推荐,浙江西湖龙井、钱塘龙井、新昌大佛龙井、广东新会小青柑、湖南安化黑茶等优质茶叶,累计售出911万元。而在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副县长在直播间为本地酥梨推荐3小时,就取得了售出4.7万斤,销售额19万元的成绩。更为特别的是,直播结束后,该地酥梨销售量也在逐步攀升,基本恢复到了往年同期一半的水平。

  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农副产品出现滞销,县长化身网络主播属“无奈”之举,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一方面,政府官员以个人和政府信用为当地农副产品背书,通过互联网平台为农产品打开销路,尽可能地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和农户收入的影响,开创了电商助农、脱贫攻坚的新思路。

  另一方面,这也是广大领导干部增强互联网素养,创新工作方式的“练兵场”。通过直播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更好地宣传推广当地特色资源,对于政府官员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乡村振兴都将大有裨益。

  县长们不仅能走进田间地头了解社情民意,特殊时期还能走进直播间,为当地农副产品吆喝“带货”。这样的尝试理应多支持,也需要公众给予更多关注和鼓励。

  与此同时,县长直播“带货”是特殊时期的尝试,但若想推动当地农村电商发展,让农副产品直播销售形成常态化机制,仅仅依靠县长显然是不够的。加大与各大电商平台、行业协会等的合作力度,通过电商比赛、行业培训、远程教育等方式选拔培养一批优秀电商人才,也将有利于畅通农副产品市场流通,增加农民收益。

  当然,农副产品想要借力直播平台打开销路,最根本的还是要确保产品品质,否则即便有政府背书,消费者也不一定买账。对于各级政府而言,做好农副产品滞销风险预警防范,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做好产销对接,帮助农户更好地应对市场风险,也显得十分重要。(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