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顾客流量激增超700%,老字号用了这个新招儿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10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疫情期间,中国的零售业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边是众多线下的商场门店鲜有人光顾,导致实体店的销售急剧下降,而另一面则是网上销售逆势上扬,有些电商在疫情期间的销量甚至增长了四五倍。就连那些传统的老字号都开始玩起了直播带货。

疫情期间,北京前门大街行人寥寥,但是一家创建于1887年 “中华老字号”,北京吴裕泰总店,还是照常营业。但是在全国,他们线下有530多家门店关停。

一楼的门店光顾的人并不多,但是二楼的直播平台,进店的网友不断刷屏,直播刚开始十多分钟,在线人数很快就增长到了200人。直播间里,年纪轻轻的凌泽杰说起茶叶来,如数家珍。凌泽杰是吴裕泰第六代茉莉花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但是像这样在直播间和网友面对面交流,却也只是第二次。

吴裕泰直播

吴裕泰第一次做直播时,4个小时,只有10来个人看,现在他们开了20多场直播,在线人数慢慢增长到了百人,最高一次到了7000多人。

吴裕泰电商总经理 郑艳:3月5日,我们引导支付的金额是101977元,这相当于平均下来其中一家店15天的销量,而在直播上我们通过4个小时就完成了。

直播还拉动了吴裕泰网店的销售,2月份受疫情影响,他们的网店顾客流量同比下降了90%,但三月份却因为直播激增了700%以上,同时还带动了官方旗舰店将近300万元左右的收益。

离前门不远的大栅栏街,一座明清建筑风格的五层楼里,老字号内联升也开始了他们的直播之旅。

内联升第五代传人、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任晨阳现场演示90余道纯手工工序制作的“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

内联升鞋店

始建于公元1853年的内联升,一直以销售传统手工布鞋、皮鞋为主,在北京有4家实体店,在这次疫情当中,内联升以传统线下为主的经营模式受到了极大的冲击。闭店从2020年2月2日,一直持续到了3月29日。

不想被市场淘汰,就要作出改变。很快,内联升在淘宝、微博、抖音等几家平台同时开了直播间。2月25日的第一次直播,只销售了三千余元,但是现在已经达到了七万元左右。

内联升副总经理程旭告诉记者,未来他们要将直播常态化,彻底摆脱过去坐店等客的经营模式。

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程旭:2019年底我们做了一个统计,电子商务已经超过我们整体营收的40%,预计今年的营收,电商会超过一半,相当于线上超过线下了。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老字号企业不仅带来了挑战,也给它们提供了新的商机,如今,包括内联升、吴裕泰、百花蜂蜜、同仁堂、义利在内的多家老字号都已经做起了网上直播。

潘家园是全国最大的古玩市场。受疫情影响,市场里的5000余家店铺只开了1000家,尽管已经开始复产复工,但是很多店铺还是挂着大锁,选择暂停营业。

90后的谭丽鹏,是潘家园古玩市场某玉石店铺负责人, 3月17日正式营业之后,每天往来的客人不超过10个人。因为大部分客户都在外地,暂时进不了北京,所以她就决定通过直播的形式给这些老客户进行展示。往年谭丽鹏一个月能有20万左右的销售收入,让她惊喜的是,从17日直播到现在,她平均一天能有一万多元左右的销售额,竟然超过了以往。

晚上八点整,潘家园的官方直播正式开始。在一声声的叫价中,直播室的热度越来越高,不一会就到了740人,短短半小时,就售出了十多单,有近万元的收入。而像这样的数字,在疫情期间每天都可以轻松达到。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潘家园就有官方直播间带货的形式,在这次疫情期间,更是帮助了很多商户带货,使他们多了一份额外的收入。

潘家园的官方直播间

未来,潘家园官方平台准备通过官方直播的带动,让市场上所有的商铺老板都能拓宽他们的销售渠道,同样走上转型发展的道路。

半小时观察: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19年全年,网上零售额占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0.7%。但在这次疫情期间,有业内人士估算,线上零售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到的比例会上升到70%。

危机催生新的商业模式,线上线下的边界被进一步打破,实体店和网店这两种零售模式在这次疫情中迎来了更深层次的融合。其实,我们没有必要再去区分什么线上和线下,顺势而为,才能转危为机。(资料来源:央视财经)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