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世界经济会不会走向新低点? 知名经济界人士回应热点话题

资讯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4月13日 14: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对经济将产生哪些冲击?动态的观察和分析在持续进行中。多位知名经济界人士近日在线上研讨会上回应了热点经济话题。全球贸易如何重塑新格局?世界经济会不会走向新低点?宏观政策能不能有新突破?

  传统贸易受到冲击 新型贸易加快发展

  世界贸易组织本周预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到32%,严重程度可能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水平。从行业来看,电子和汽车制造产业的贸易缩水将更为严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疫情加去全球化的双重冲击,严重打击了这一轮“超级全球化”。电子产品和汽车产品是全球化收益最大的行业,同样也是受疫情和去全球化影响最大的部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疫情中,出现了两种相反趋势的全球化。

  张燕生说:“这次疫情导致了国际航空线路的中断、海运线路的中断和陆路运输的中断,传统的服务和货物贸易受到重创,因此加剧了经济全球化的收缩。但从另一方面看,这次疫情却促进了网络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新型贸易尤其是跟数字网络相关的贸易形成了新型全球化的扩张。因此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两种相反趋势的全球化。”

  在我国最新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推动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独特的优势,实现在线交易。

  全球经济“V型”反弹或将无望 维护中小企业生存尤为关键

  “触网上云”,给新型全球化带来了新动能。不过观点认为,这依然无法阻止世界经济走向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发表的最新观点是,预计今年的全球经济将出现严重衰退,预计今年将有超过170个国家的GDP出现负增长。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看来,全球经济的“V型”反弹目前已经无望,眼下最主要的任务是全力阻止经济从“衰退”滑向“大萧条”,这当中的关键是要维护中小企业的生存。

  朱民说:“经济的确处于衰退,但是现在讲‘大萧条’还为时过早。我们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全力阻止经济从‘衰退’走向‘大萧条’。全球经济会缓缓反弹,但不会是一个‘V型’反弹,因为总供给的供给能力不容易恢复。中小企业在疫情后会重组,新的中小企业重新进入产业链,对供给的影响会很大,所以目前维护中小企业的生存就变得特别重要。”

  具体到操作层面,如何避免中小企业在疫情中遭遇“猝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说,要找到三个突破口重点发力:“第一,要对中小企业增加投资、减少贷款;第二,要发展各种各样的政策性金融业务;第三,应该改造现有的中小金融机构,让它们能够满足中小企业筹集债务资金、筹集权益资金的需求。”

  疫情仍具不确定性 宏观政策期待新突破

  从长期来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信号已明确释放,这也对经济发展的思路和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指出,未来疫情仍有极强的不确定性,必要时要启动超级政策来对冲风险。

  “目前看来是短期外部冲击,但是它会通过生产主体的倒闭、民众生活的困顿以及整个经济循环的变慢,从而使外生冲击内生化,使短期冲击中长期化、趋势化,那么这个时候带来的损失会更为严重。超级疫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启动超级政策、超常规的政策,这一点认识是非常重要的。”刘元春说。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