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央广时评】决胜脱贫攻坚 要让更多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资讯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4月15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地经济发展、公众正常生活秩序带来了巨大影响。疫情防控阶段,人员流动受阻,劳动力外出务工出现一定程度的困难,对于承压能力相对较弱的贫困家庭而言,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

  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现在,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如不采取措施,会使他们的收入在短时间减少。

  随着多省下调疫情应急响应等级,部分省份采取包飞机、包高铁、包车等方式帮助务工人员返工,各地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越来越多的贫困劳动力重返工作岗位,获取了新的就业机会。

  但不能否认的是,当前部分地区仍有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的情况出现。与此同时,一些因家中有小孩或老人需要照顾,或存在身患疾病、技能不足等问题的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困难较多。

  对于这些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而言,在家门口就业成为了改善家庭经济状况,早日脱贫的重要渠道。

  让更多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好处显而易见。

  在家门口就业,贫困劳动力在获得稳定收入的同时,还能更方便地照顾家庭,减少“后顾之忧”,企业也可借此解决招工难问题。

  与此同时,通过在家门口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就业观念也会逐渐改变。这将有助于促进当地形成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氛围,有利于促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事实上,近年来,各地一直在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通过扶贫车间、扶贫基地、专业合作社等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应对疫情产生的不利影响,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更需要各地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让更多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当前,各地要精准掌握贫困人口的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为想要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岗位、技能等支持。同时,各地还应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脱贫能力,开发利用保洁、护林、护水、护路等公益性岗位,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

  此外,面对当前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大势”,地方政府也可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和优势资源,广泛收集各方面招商信息,吸纳更多有劳动力需求的企业入驻,并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帮助更多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就业。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开发更多岗位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将更加彰显脱贫攻坚工作的温度与力度。脱贫路上,一个贫困人口都不能落下。(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