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央广时评】“招才引智”新动能助推中国经济复苏

资讯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4月17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各地都在抢时间、拼速度加快企业复工复产,争取把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的损失降到最低,全面完成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人才,作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助推器,成为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晴雨表。近期,不少省份陆续出台政策举措“筑巢引凤”,通过人才引进实现“化危为机”,为城市发展布局新业态,增添新动能。
  
  目前,已有多个省份和城市对于人才和普通就业者抛出了橄榄枝。苏州出台“王炸级”人才新政:本科学历人员可直接落户,大专学历在苏连续缴纳社保6个月以上,可办理落户。青岛打包推出10条举措,给大学生发福利,包括高校在校大学生、国内(境)外高校专科及以上毕业学年在校大学生可申请青岛落户。天津公布新政,2020年天津市居住证积分落户不设总量限制,每一期将根据最低积分落户分值线,确定拟落户名单。重庆市印发《重庆市户口迁移登记实施办法》,也对务工经商、人才、学生、其他四类户口迁移作出调整修改。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沈阳为了吸引各类人才创业就业,打通人才顺畅流动的机制“堵点”,日前已经全面取消人才落户限制,包括技工学校、职业院校及以上在校生和毕业生(含往届)在内的7类在沈人员可以落户。“落户新政”推出后,仅8天的时间,就有2200人成为沈阳的“新市民”。其中,人才引进450人、具备技能等级证书就业创业人员24人、购房落户955人、三投靠落户771人。
  
  从各地在疫情之下发出的强烈信号不难看出,“人”在地方发展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降低入户门槛,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地方楼市保持稳定发展,但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为城市的发展积蓄重要的人力资源。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再次提出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可以说,人口自由流动的时代指日可待。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就业创业者涌动而来,可以证明城市的吸引力,但如何能够让人才留得住、留得好,做到“人尽其才”,这就要考验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城市的产业结构、文化底蕴、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多重因素,都会在短期或者长期影响到人才的流动。因此,各地还应当给后来者以自由的成长空间,提供齐全的公共服务保障,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让后来者成为完善区域全产业链条的重要力量。这样才能让“新市民”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让新鲜血液催生出有潜力的“新项目”,更好地丰富城市业态,让疫情下的地方经济真正“活”起来!(央广评论员 徐志强)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