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疫情剧烈冲击GDP,中国经济运行展示韧性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17日 1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下降6.8%!三次产业的数据都是负增长,数据反映了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剧烈冲击。对此,全社会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在肆虐全球并已传播到绝大部分国家的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没有可以躲避的世外桃源和安全岛,随着疫情流行传播时间的先后,全球主要经济体、各国经济都依次遭受破坏,生产停止、股市熔断、供应链停顿、市场停业......疫情造成了全球性经济衰退。

百年罕见的疫情大流行,对经济的破坏和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全球性的,也是深刻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份发布《世界经济展望》的结论是“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英国《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忧虑地说:“我们不知道这场大流行会带来什么,也不知道经济将如何作出回应。我们确实知道的是,要想以尽可能最小的损害度过这场可怕的动荡,我们必须采取哪些措施。”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应对疫情冲击造成的巨大经济下行压力面前,果断出手实施宏观经济逆周期操作,“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形成的强大合力启动刺激经济计划,针对在疫情控制、疫情救助、复工复产、对冲下行压力和保增长五个阶段的主要宏观管理目标精准发力,中央出台的一揽子政策在有效地保护民生、保护家庭、保护企业,保护就业,保护供应链也保护市场消费。

中国是全球最大制造业国家、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也是全球主要的供应链中心之一。面对疫情给制造业、生产经营和国际贸易带来的破坏,中国奋力复工复产启动工业生产线、打通被疫情阻断的全球供应链,保证口罩、呼吸机等一系列与全球抗击疫情直接关联的医疗卫生品的生产迅速恢复常态,从供给端有力地支撑着全球当前最迫切的需求。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4日晚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通电话时说:我们将优先恢复和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产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国际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4月上旬国内全社会的发电量保持正增长,这是经济活动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摩根斯坦利复工指数显示,目前的中国工业产能大致正常化,经济活动的复苏瓶颈从供给侧转移到需求端。

从中国经济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最近一段时期可能的表现预测,由于世界经济整体衰退,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显著加大,国际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当前各项政策的发力点必然更多地会关注于扩大内需,要把十四亿人的消费需求转化为拉动庞大中国经济的最重要力量。从决策部门到整个市场都意识到,下一步刺激消费应以大宗耐用消费品为主,包括住宅、汽车等等。同时,在国内的投资需求方面,全国在建的重点项目已经有1.1万个,各地今年还将陆续推出数千个新的建设项目。

在目前,经济运行的外部风险大于内部风险,宏观风险大于微观风险的形势下,中国将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从总量和结构同时入手,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协同发力,把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中国的财政能力和流动性资源依然充足,无论社会总需求还是中央的宏观政策,中国都有足够的运筹施展空间。(资料来源:央视财经)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