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稳住经济基本盘,资本市场如何发力?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20日 1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稳住中国经济的基本盘,离不开健康、活跃、有序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助力。资本是经济生活的血液,资本市场事关企业资产和无数的家庭财富的安全,全社会从资本市场上获得创新动能、感受经济冷暖、预期未来发展。现在,A股总市值超过了59万亿,覆盖了中国几乎所有的规模以上企业,沪深两市民营企业超过2500家,新三板民营企业更是超过万家,近十年来,A股市场为中国实体经济融资超过了10万亿元。

上周五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述中,罕见公开强调降准降息。本周一,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0年4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这次降息,一年期LPR下调20个基点,5年期下调10个基点。正如中央精神强调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让政策工具及时发力、让充足的流动性源源注入实体经济,在应对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挑战时刻,牢牢夯实中国经济基本盘。

目前,经济生活面临最大的困难是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企业稳,就业才稳;企业稳,民生就会稳;企业稳,产业链才会稳。实现“六保”,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是关键。这就要求资本市场要更好的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融资功能,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这就要求,资本市场要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引导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实现这些目标需要资本市场严格讲规则、尊法治;也要资本市场积极求新、求变,向改革要动力。

资本市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通过注册制改革向全市场推进,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有效引导资金注入实体经济,促进消费和经济增长。进一步落实新证券法,完善证券市场基础制度。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造假、欺诈等行为坚决从重处理,构建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与公平。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实现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引导资本更多地流向关键领域,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关键作用,为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提供强大的助力。(资料来源:央视财经)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