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疫情之下,小微企业的“破局之道”在哪里?专家:生意暂时不做,但这点不能停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30日 1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疫情冲击下,民营企业遭遇到了巨大的冲击。

民营企业困境如何纾解?民营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困难,发掘并抓住新机遇?央视财经新媒体携手《中国经济大讲堂》,特别策划《战“疫”后新机遇》特邀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权威解答。

民营企业如何渡过难关?庄聪生:用好优惠政策是有效办法

庄聪生表示,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所面临的困难,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纷纷出台了大量的惠企政策,助推企业走出困境,为复工复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一定要根据自身状况,用足、用活、用好这些政策。

庄聪生认为,首先要用好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政策。由于既面临停工停产、减产减收、原材料损耗,又面临支付员工工资、养老保险、公积金、租赁费等相关费用,给企业资金流转带来很大压力,有的企业资金链受到重创。

企业要通过争取银行低息贷款、延长还贷期限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通过税费减、免、补、缓等政策,减少或延缓资金支出。企业在争取金融支持的过程中,要着力提升自身信息透明度,充分展示产品、技术等信息,通过补齐自身短板,增加自身信用度,以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任和支持。

其次,要用好员工招聘、员工返岗的特殊政策。企业要复工复产,员工是关键要素。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出现了企业员工招聘难的问题。企业可以通过网上面试招聘、参加地方政府的组团式招聘等方式解决招聘难的问题。企业要主动了解政府发布的信息,对接出台的政策,满足复工复产的需要。

疫情之下,中小企业的“破局之道”在哪里?专家这样说

庄聪生认为,全球疫情仍在肆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甚至还潜伏着各种风险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小微企业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专注主业。在这个时期,要下决心切掉不重要的业务,而专注在核心业务上。通过“专”,对某一行业或者产品进行聚焦,避免资源的多元分散,巩固在特定领域、特定客户群、产品技术、区域市场的专业技术领先优势。

二是要因时而变。经过这次疫情冲击,企业要重新审视原有发展战略,调整产业布局,打造企业新增长点。那些生存空间狭小、未来前途渺茫的企业,必须重新整合资源,另起炉灶,寻找新机会、新市场、新渠道,打造新产品,实现浴火重生,做到凤凰涅槃。

三是要留住客户。客户价值要比现金流更重要。疫情期间,要注意保持与客户和供应链伙伴的密切联系,生意暂时不做,但沟通不能停止,生产经营秩序恢复后,必须尽快恢复与客户的业务往来,重新找回失去的市场。

四是要坚持创新。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模式改造、组织变革、流程优化上下功夫。危机来袭,坚持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这才是企业最重要的免疫力和竞争力。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要立足于新兴技术、新兴产业和新兴商业模式,坚持不断创新,积极关注专业技术的发展潮流,争取做到研发一代、制造一代、销售一代,及时推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及时采用新的管理、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模式,保持自身在专业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保持企业在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的先进性,建立长久的市场竞争力。

民营企业现金流断裂怎么办?庄聪生:三个“输血”渠道来助力

庄聪生认为,企业的现金流如同人的血液,一旦断流企业就会瘫痪无法运转。长期以来,资金链紧张问题一直是民营企业的基础病,这次遇到疫情后引发出并发症,使得企业难以为继。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各地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问题,今年来央行已连续三次降低银行储蓄准备金,释放出大量的流动性。

庄聪生表示,当中小微企业资金流告急时,可以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通过商业银行争取低息贷款,或者延长还贷期限获取资金;

二是向运作规范的互联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三是在银行确实无法贷到款的情况下,可以找一些利息较低的民间借贷,以解燃眉之急。

在资金流告急的情况下,企业要维持下去,还必须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严格财务审批、严控各项资金支出、努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甚至可以“断臂求生”,变卖一些不良资产,换取更多现金储备,以渡难关。总之,熬过最寒冷的冬夜,春天也就不远了。(资料来源:央视财经)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