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低油价开启页岩油大衰退?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30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美国老牌海上钻井公司戴蒙德海底钻探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加上此前已申请破产的美国知名页岩油公司惠廷石油等,短短一个月不到已有至少5家大型油气公司倒下。

低油价之下,倒闭还会持续吗?弱需求格局难改,页岩油真的会全面衰退吗?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一起解读页岩油如何面对考验。

美油企30天连倒5家 开始还是结束?

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戴蒙德海上钻探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海上钻井承包业务的公司,据相关文件显示,该公司去年总营收为9.81亿美元,约有雇员2500人。

受价格战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油价暴跌之后,不少原油生产商都关闭了在墨西哥湾的钻井,导致该公司需求接近枯竭。今年开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经累计下跌86.95%。据悉,戴蒙德海上钻探公司登记资产约58亿美元,债务约26亿美元,近期,该公司没有按时支付债务利息。上周五,标普宣布将其债务评级下调至D,意味着该公司或将不会支付债务,随后,该公司在周日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加上4月初已申请破产的美国知名页岩油公司惠廷石油等,短短一个月不到已有至少5家大型油气公司倒下。

吕建中:低油价对油企杀伤力有待观察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吕建中:这轮的低油价和新冠疫情双重冲击使全球的油气行业都面临着挑战,特别是北美地区的页岩油,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它遭受的冲击压力会更大。目前美国页岩油企业中,有七千家中小企业,它们的产量在整个油气产量中的贡献在百分之六七十以上。金融资本与先进的技术相结合,推动了北美的页岩油气的革命,但对那些财务成本比较高、运营不太好的公司,低油价的行情里活下去的概率就会比较小,可能有一个倒闭潮,但是,即使五六百家倒闭,也是部分企业破产倒闭,并不能因此说这个行业出了问题。

吕建中:油企危机主要来自债务压力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吕建中:每一家页岩油企业都是在一种成熟的市场经济条件形成的,它的创新能力、适应能力非常强,十几年前美国爆发了页岩油气革命,有几个成功要素,第一它页岩油资源非常丰富,第二地面地表条件非常好,第三技术创新的出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大量的金融资本进入,使这个行业有大批的中小企业进入,大企业早期不进入,到后期才以收购、兼并或直接投资的方式,现在他们面临的主要是债务压力。

刘戈:页岩油行业总体竞争力在提高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实际上,页岩油这个行业的总体竞争能力和其他油相比是在提高的。原来它的油价是高于深海石油的价格,但是现在它比在海上钻井便宜了。随着金融、技术的发展,页岩油的开采成本在降低,所以它的生存环境相对而言比前几年实际上是好的。

吕建中:大浪淘沙 页岩油行业正在经历洗牌的过程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吕建中:因为页岩油这个行业是在夹缝中发展起来的,所以它的成本是弹性的,当油价很高的时候页岩油气开发的成本很高,当油价下跌的时候,它的成本也会下降,它会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成本。

最近我们掌握的最新情况,美国的很多页岩油气的企业,现在已经把自己的成本,平衡点定在8美元,只要油价不低于8美元就可以活下来,这种算账基本只算运营成本,金融成本、财务成本、固定成本都不算,所以我们现在预测,油价降到多少的时候会有多少页岩油企业出局,实际上页岩油行业还是在大浪淘沙过程中,创新能力强的企业、灵活的企业会活下来,有一些该肃清的也会肃清。

低油价或长期存在 能源格局怎么变?

上周五,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对外透露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考虑多种方案,其中,包括提前购买燃料,提前购买机票,以及联邦政府购买能源企业股票。稍早之前,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也曾表示过特朗普在考虑入股能源企业这一策略,不过,类似构想面临不小争议。

刘戈:页岩油债务有可能带来连锁反应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大家最担心的不是有多少家企业破产了,导致多少失业,而是破产企业身上背的这些债,会不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有人统计,这些石油公司大概有九千亿美元的债务,在2020年就有400多亿美元要到期,如果这些企业倒闭了以后,这些债会不会被包装成各种其他的金融衍生品,会不会像“病毒”一样扩散出去,会不会去威胁到整个美国的金融体系,这是大家最担心的。

吕建中:页岩油气行业发展趋势不变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吕建中:现在美国到期的债务中,跟油气企业相关的,占的比重非常大,这里面大量的都是一些中小页岩油气企业,我想美国政府可能不会直接资助一些大型的油气企业,这些企业可能会出手抄底,最终可能形成美国三个格局,一个是政府可能会出面支持和防止一些小企业破产,二是大型企业可能会出来收购一批,还有整个市场会自然淘汰一批,形成大概三个结果。最终其实会提升行业的发展质量。(资料来源:央视财经)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