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养殖业如何保障国民“菜篮子”?《经济战疫·云起》新希望构建种养结合新模式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11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年底,猪肉价格因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而不断走高。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又使得猪肉价格达到了历史高位。究竟国内养殖行业应该如何应对道路封闭、饲料急缺等问题?国民“菜篮子”工程又该如何得到保障?

5月11日,由央视网推出的全国两会特别策划先导篇、大型“云录制”财经特别报道系列节目《经济战疫·云起》将于央视影音、中国互联网电视、中国IPTV、手机电视等总台新媒体平台上线第三期。节目中,主持人周运将“云连线”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王冠,聚焦养殖行业在疫情中的危与机。

人拉肩扛保障饲料供给 疫情推动养殖业线上培训的普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地活禽交易市场关闭,少部分地区实行隔离封路,导致饲料和畜禽产品运输受阻。为了确保数以亿计的畜禽生命能熬过寒冬,将饲料及时送达到养殖户手中,新希望的员工想尽了一切办法。夫妻档亲自拉货200多公里,只为给一个客户送粮;运费翻了四倍,河南业务员每天自己倒贴钱,也要把粮送到;为了找车送货,山东业务员一天打了90多通电话……刘永好表示,因为很多路都断了,他们用上了小汽车、大汽车、拖拉机,甚至摩托车,最后通过摩托车带、人拉肩扛的方式,基本满足了猪、鸡饲料的供给。

尽管疫情之下困难重重,但畜禽养殖业从业者经历了禽流感疫情和非洲猪瘟疫情,已经具备了较为丰富的防疫经验。其中,新希望集团便开发了一系列线上软件,为养殖户提供资金、技术、培训教学、饲料运输等方面的便捷服务。刘永好表示,这次疫情一定程度上催生了线上的交往,“现在线上的交往已经成为农村规模化、现代化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常见交易模式。”

猪舍变森林?新希望集团开启生态养猪新模式

疫情期间,新希望通过不断调整,保证了猪肉供应链的生产。不仅如此,它在扩大经济规模、布局现代化养殖业的同时,还走在了生态化养殖的前端,采用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的模式,启动了“重生之用”反哺自然行动,开始在养殖场周围植树造林。据刘永好介绍,新希望共有10万亩左右的土地,1/3建成了猪舍,2/3则用来种树。目前,新希望已经种植了300万棵树,并且会在未来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万棵。刘永好认为,种树能够充分利用土地、产生价值、绿化环境,“把养猪和种树结合起来,是一种全新的布局”。

对于新希望种养结合的方式,财经评论员王冠表示特别感动和感慨,他将新希望种下的300万棵树理解成300万绿色的勋章,“这种绿色的勋章,一方面是颁给时代的,告诉大家,我们的养猪场并不是一个脏乱差、污水横流的代名词,我们恰恰可以成为环保的先行者。”

从保障饲料供给、猪肉生产,到推动线上培训、销售,再到开启生态养猪新模式,这是新希望作为大企业、大集团在做的事情。然而,中国养殖规模在500头以下的中小散户,仍旧占到了总体的95%左右。对于这些中小散户而言,他们能够从新希望的各种举措中,借鉴到些什么?以新希望为代表的大型养殖企业又将把中国的农业生产和养殖业带往一个什么样的方向?敬请锁定5月11日央视网《经济战疫·云起》,关注中国养殖行业的经济战疫故事。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