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专访兰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27日 18:05
央视网 | 2022年06月27日 18: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央视网推出《2022高招进行时》特别栏目,将陆续邀请全国百所高校领导做客央视网,聚焦学校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专业解读、最新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生涯发展规划等话题,服务于万千学子,助力家长和考生读懂大学,了解专业,一起向未来。本期栏目做客嘉宾是兰州大学(以下简称学校)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孙龙宇。

精彩访谈内容速递:

学校的基本情况

兰州大学创建于1909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先后入选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位列我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梯队。

兰州大学底蕴深厚,113年栉风沐雨,创造了化学“一门八院士”、地学“师生三代勇闯地球三极”、中科院“兰大军团”、隆基兰大合伙人等享誉国内外的“兰大现象”,独树一帜地走出了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奋进之路。

兰州大学学科体系齐全,特色鲜明,涵盖了12个学科门类,现有2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包含170个博士学位授权专业),4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包含277个硕士学位授权专业),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兰州大学学风优良,办学成果卓著,近20年来,有20余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有109名校友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有60名校友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

学校2022年招生计划及各省的招生计划分布情况

兰州大学2022年计划招收本科生5024名,在全国31个省区和港澳台地区(含港澳台侨联招)均有招生计划,其中在江苏、山东、河北、河南、湖北、浙江、广东、湖南、安徽、陕西、四川、山西、甘肃、辽宁、福建、江西等省份招生名额较多。

学校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

兰州大学目前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及重点培育学科10个,包括区域经济学、民族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有机化学、自然地理学、植物学、生态学、固体力学、历史文献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

“双一流”建设学科4个,分别为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16个,分别为核技术、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化学、功能材料、物理学、材料化学、草业科学、大气科学、历史学、地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理论与应用力学、经济学、行政管理。

在诸多领域,兰州大学都有突出的表现和贡献:在医学领域,开启我国胃镜诊疗技术新纪元;在生物学领域,是我国细胞生物学学科奠基高校之一;在农学领域,创建草原分类体系,坐镇我国草业科学两位院士;在历史学领域,建立中国第一个敦煌学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改变敦煌在中国而敦煌学在国外的格局;在核科学领域,是中国最早设立核科学专业的两所高校之一,为中国核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也为登月工程作出重大贡献;在物理学的引力规范理论和广义相对论研究领域,做出重大突破性研究成果,并广泛应用于宇宙学、凝聚态物理、额外维理论、微分几何与拓扑等领域;深度参与青藏高原科考,为青藏铁路的修建以及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治理提供重要科学理论支撑;在考古学领域,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入选《科学》杂志“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和“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有机化学领域,培养的人才几乎占到中国有机化学高水平研究队伍的半壁江山。

学校的录取规则及填报志愿注意事项

外语要求:英语专业要求考生的外语语种为英语,俄语专业要求外语语种为英语或俄语,德语专业要求外语语种为英语或德语,日语专业要求外语语种为英语或日语。

在实际教学中,物理学类、材料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生物信息学、生态学、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医学类(临床医学类、护理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药学等)、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应用物理学(原子核物理方向)、应用化学(放射化学方向)、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等,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方向)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相关专业,部分课程学习使用英文原版教材,采用英语授课。非英语语种学生应慎重报考上述专业。

在学校的本科毕业生学位授予标准中,对外语成绩有相关合格要求,外语基础薄弱的考生慎重填报。

身体条件要求:体检标准执行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考生应根据本人身体状况,参照相关规定,从录取、学习、从业和未来发展的角度考量,谨慎填报专业志愿。

与色彩辨识密切相关的专业,包括化学类、化工与制药类、医学类、药学类、生物科学类、材料类、地理科学类、地质学类、农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应用物理学、功能材料、应用气象学、博物馆学、新媒体技术以及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农业经济管理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从学习、从业和未来发展的角度考量,色觉异常考生应根据色觉异常程度慎重报考。

专业安排规则:学校不设专业志愿级差,以投档成绩为依据,由高分到低分排序,结合考生专业志愿填报情况依次安排专业。当进档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均未满足时,对服从专业调剂者,可录取到未满额的专业;对不服从专业调剂者,将予以退档。同等条件下参考相关科目成绩,相关科目成绩比较顺序为语文、数学、外语。

对于内蒙古自治区考生实行“分数清”录取规则,即按投档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结合考生专业志愿,择优安排专业录取。

对于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按照相应省(直辖市、自治区)规定的投档规则录取;考生的投档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位次排序靠前的考生;排位相同或不区分排位时,同等条件下参考相关科目成绩,相关科目成绩比较顺序为语文、数学、外语。

护理学专业只录取填报该专业志愿的考生,不进行调剂,入校后不允许调整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只录取填报该项目志愿的考生,不进行调剂,入校后不允许调整专业。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只录取填报该专业志愿的考生,不进行调剂,入校后不允许调整专业。入校后的专业调整政策同时执行教育部和学校相关管理规定。

有关强基计划、艺术类专业、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预科、民族班、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高中班和港澳台侨招生等类型的招生,按照教育部和兰州大学的有关规定(简章)执行。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仔细查看招生章程或简章中的相关条款,避免盲目填报造成退档或者无法就读的情况。

学校在转专业方面的具体条件和要求

兰州大学转专业机会很多,通过基地班选拔、2+2培养模式选拔、全校转专业、学科内转专业、大类招生分流等多种多次专业选择和调整机制。

1.新生转专业

新生入学时,各基地班面向全校新生选拔,共400名左右;具有学科特长的新生可在全校范围内的相关专业中申请转专业,不限制转专业比例。

2.在校生转专业

大一学年末可以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原则上不限定转专业人数比例,转入人数由学院根据专业情况确定,一般在300名左右。同时,萃英学院的5个萃英班面向全校选拔100名左右。

大二学年末,学院内或同学科类内转专业不限制人数比例,由学院根据专业情况确定,还有网络新闻2+2全校范围内选拔等各种二次选择调整专业的机会。

学校在奖助学金政策方面的具体条件和要求

兰州大学具备完善的本科生奖助体系,除了奖、贷、助、勤、补等常规资助方式外,还积极开展发展型资助,在提供基本生活资助的基础上,重点奖励在学业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为不断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提供切实的保障。

奖学金:学校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各类单项奖学金,以及由热心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捐赠设立的各类社会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业表现优秀或某一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

助学金:学校有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及贷款代偿、国家补偿代偿金额、国家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学校临时困难补助,以及各类由热心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捐赠设立的社会助学金,资助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

另外,学校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的本科生,主要对象为孤儿(准孤儿)、肢体残疾四级(含)以上学生、烈士子女等,减免全额学费。同时开通新生绿色通道,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在缓交全部或部分学费、住宿费的情况下先办理报到手续的资助政策。

除此之外,学校各部门开放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

毕业生毕业后去向、考研及就业情况

兰州大学每届本科毕业生中,除定向生外,50%以上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每年1000余人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比例接近应届毕业生的四分之一左右。

选择直接就业的学生中,在非本校所在地就业前五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西安、深圳、上海、广州,进入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及战略新兴行业就业的毕业生近50%。

厚基础、宽口径的大类培养模式为兰州大学毕业学生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加上跨专业、跨学科辅修课程模块化设计,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学缘结构,丰富了知识体系,为学生从事符合自己兴趣和志向的专业研究和事业发展提供了极大可能,为学生进一步成长、成才拓宽了渠道。

编辑:张莉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2022高招进行时:专访兰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