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债转股启动

喊了许久的“债转股”终于落地了,国务院10日对外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将试点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国务院七大路径力推企业降杠杆 市场化债转股启动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这被视为我国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的重要文件,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这一顶层设计的出台,为逐步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描绘了清晰路线图。

要点

发改委:严禁“僵尸企业”失信企业等实施债转股

严禁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且不明晰的企业、有可能助长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的企业参与债转股。鼓励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包括因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困难但仍有望逆转的企业;因高负债而财务负担过重的成长型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成长型企业;高负债居于产能过剩行业前列的关键性企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企业。

免债转股不是“免费的午餐”:政府不兜底 损失该谁负责谁负责

如何避免债转股成为“免费的午餐”?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制度设计上明确了“不兜底、不强制、不免责”。同时,相关部门还将强化监管、强化信用约束、强化追责,对债转股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监管,依法依规打击恶意逃废债,欺诈串谋等违法违规行为,以最大限度避免债转股变逃废债等道德风险的发生。

银行不能直接将债转股 市场化债转股将是持久战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市场预期所不同的是,本轮债转股要求银行不能直接将债权转为股权。根据要求,银行将债权转为股权,应通过向实施机构转让债权、由实施机构将债权转为对象企业股权的方式实现。其中,实施机构既可以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银行也可充分利用现有符合条件的所属机构,或允许申请设立符合规定的新机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影响

业内人士:市场化债转股将长期利好A股

华泰证券认为,债转股有利于使市场形成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的预期,并缓解信用债风险的担忧,而且从上一轮债转股的经验来看债转股对股市都会形成利好。

开盘:两市高开沪指涨0.11% 债转股概念股大涨

开盘后债转股、船舶、银行、高送转、次新股、碳纤维等板块涨幅居前;水域改革、黄金概念、保障房、东鸭子毛、草甘膦等板块领跌。

评论

鲁政委:债转股重启 政府不兜底更加市场化

债转股的过程当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做到既能为暂时困难的企业疏困,同时又能避免“僵尸”漏网,最后避免恶意逃废债的问题。具体操作中要落实好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首先要避免政府对于企业重组的干预;第二在具体的机制的设计上要考虑的更加细致。

新闻背景

  什么是债转股?

  债转股,是指将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关系,转变为股权关系。也就是说,原来你公司欠银行的钱,银行也不要了,干脆以这些钱入股,成为你们公司的股东。

  债转股的前世今生

  1999年,我国曾经出现过一轮政府主导下的债转股。当时国企经营困境,银行坏账猛增。于是,信达、华融、长城、东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账面价值从四大银行收购不良贷款共1.4万亿,其中4050亿元采用了债转股方式。第一轮债转股之后,结局似乎皆大欢喜:银行甩掉包袱,轻装上市;企业重获新生,盈利大增;四大资管公司成了企业股东,多年之后,不良股权资产升值,盈利颇丰。然而这一喜剧结尾,背后却有着更为复杂的原因。债转股的本质是转移风险,而不是化解风险。让国企走出泥潭的另有他因。2001年之后,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加入世贸、出口大幅增长、国外资本流入、土地和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经济周期整体向好,自然就形成了上述多赢的局面。一个本来可能要继续困扰我们的债务难题,就这样在无形中化解了。

  17年之后,我国再次面临相似的困境。截至2015年底,政府部门杠杆率为57%,居民部门杠杆率为39%,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为166%。我国整体杠杆率与其他国家相比明显偏高。同时,国际环境动荡、国内经济放缓、传统产业深陷泥潭。2016年3月,李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再次提及“用市场化办法推进债转股”。债转股作为去杠杆的手段之一,重出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