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曾被禁?

2003年底,美国牛肉和牛肉产品被检测出牛脑海绵状病感染,即俗称的“疯牛病”,美国农业部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情况,我国当时及时颁布了禁令,停止对美国牛肉的进口。

国家质检总局公告

允许进口的美国牛肉指30月龄以下的剔骨和带骨牛肉。输华牛肉的牛须有完善的记录,可以保证追溯到牛只的出生农场。在中国口岸入境时,不得检出中国法律法规禁止的非天然产生的兽药、促生长剂、饲料添加剂和其他化合物,包括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

进口美国牛肉便宜吗?

“过去确实有人买到过非正常渠道进口的美国牛肉,每斤20元左右。但如果走正常的检验检疫通道,缴纳相应的关税,价格肯定不会那么便宜。”从事牛肉贸易的上海澳纽宝食品发展公司负责人陶军表示。

此外,“一头牛分好多部位,包括上脑、西冷、牛腩、牛腱等等。同时,还分为不同的等级,包括最佳、特选、精选。不同品质的牛肉,价格差距很大。”美国肉类出口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出口欧盟的牛肉价格,超过10美元/公斤。

美国进口牛肉和国产牛肉有何不同?

由于运输和检验检疫等方面的原因,进口的只能是牛肉而非牛。进口牛肉采取的运输方式——海运,需要45天左右,因此采取的是冷冻肉的形式。

鲜肉和冻肉,相当于巴氏奶和常温奶的差别。

美国牛肉和澳洲、南美牛肉有何不同?

肉牛有两种饲养方法:草饲和谷饲。

不同养殖方法对牛肉品质和味道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草饲牛肉脂肪含量低,具有更高的蛋白质含量;谷饲牛肉脂肪含量较高,肉质更加嫩滑,同时祛除了草饲牛肉的草腥和酸味。

“美国牛肉以谷饲为主,买回来煎一煎就能吃。而巴西等南美国家的草饲牛肉,更适合于炖、煮等烹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