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旺季的煤炭行情

十一月,煤炭的旺季来临,煤炭价格、煤炭股将会有怎样的走势?


煤炭实况

煤炭先进产能释放成效显现

11月7日,环渤海五个主要港口存煤1721万吨,比前期低点大幅增长69.2%。其中,秦皇岛港存煤549万吨,比前日增加23.5万吨,比9月6日低点239万吨大幅回升 130 %。

“煤超疯”遭调控 三大煤企集体表态下调煤价

近日,发改委再次对煤价进行调控,希望控制“煤超疯”,维护煤炭市场的稳定。尽管煤价仍旧在疯涨,但三大煤企却带头集体下调了煤价。

重点电厂和港口存煤回升 煤炭企业主动下调现货价格

11月1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达到6578万吨,继10月12日突破6000万吨、10月29日突破6500万吨后继续回升,70天以来基本保持连续回升势头,比8月21日低点4801万吨大幅增加37%。

发改委再次强调维护煤炭正常市场价格秩序

针对持续处于上涨状态的煤价,管理层多层面下手纠偏,中煤和神华两大巨头也做出降价举措。但有行业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正处于国家多层面联手稳定煤价的关键时期,要想真的平定煤价恐怕还需后手,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切实有效。

发改委:存煤回升 煤炭企业主动下调现货价格

11月1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达到6578万吨,继10月12日突破6000万吨、10月29日突破6500万吨后继续回升,70天以来基本保持连续回升势头,比8月21日低点4801万吨大幅增加37%。

发改委:全国789座煤矿开始增产

为缓解冬储及消费旺盛行情中的煤炭供应偏紧,避免煤价涨势太快,发改委与中煤协放开了部分企业276个工作日政策,释放部分先进产能。(附最全煤矿名单)

煤炭供应与预期改善 动力煤期货价格应声跌停

10月27日,煤炭期货一改连日上涨态势,动力煤主力合约跌停,焦煤主力合约大跌4%。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煤炭期货全面暴跌源于10月份以来先进产能释放逐步到位、铁路运煤大幅增加,持续偏紧的供需面逐步改善,多头获利了结的意愿大增。

先进产能释放效果显现 港口电厂存煤明显回升

据市场分析人士透露,近期港口用户煤炭库存出现明显回升,秦皇岛、京唐、黄骅、曹妃甸、天津5个环渤海港口存煤已达到1500万吨,基本接近正常水平,比8月末增长12.1%,比9月末增长8.3%,比今年最低点增长44%。

行情分析

围攻3140点 资金缘何犹疑不定?

“煤飞色舞”在风光一日后出现冷却,本周二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出现震荡回落,但新兴产业板块反倒迎来反弹。在此背景下,沪综指再次向3140点发起冲击,不过资金却犹疑不定,成交额并未放大,资金净流出态势并未扭转,热点散乱缺乏主线,这都显示出市场普涨背后的尴尬。

三大煤企下调煤炭价格 煤价波动将理性回归市场规律

煤炭价格在经历下半年的暴涨之后,近日包括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和伊泰集团在内的大型煤炭企业,相继下调现货煤炭价格10元/吨。应该说,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煤炭市场价格已经出现了遵循市场规律的迹象,这一点值得关注。

煤价飞涨:真短缺还是假繁荣

随着动力煤现货价格直逼每吨700元,煤市再次成为市场焦点。业内人士称,将于11月末召开的2017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将力推中长期合同。

发改委:供需基本面不支撑煤价过快上涨

针对近一时期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的情况,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受发电企业冬储煤、运输需求阶段性上升、游资炒作等因素影响。事实上,随着先进产能释放到位和铁路煤炭运量大幅增加,当前电厂煤炭库存大幅上升,市场供应增加和库存水平上升,煤炭价格继续上升没有基础。

铁路全力保障煤炭运输 11月份运量有望创新高

为保障今冬明春煤炭运输需要,铁路部门从保供电、保供暖、保民生的大局出发,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挖潜扩能,加强困难区段运输组织,努力增加煤炭运力供应。

煤炭供给加快回升 煤价大概率趋于稳定

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近来,动力煤供需逐步趋于均衡,后续煤价大概率趋于稳定。

签订有量有价且价格适度浮动的电煤长期协议是执行关键

今年以来,国家煤炭去产能效果逐步显现,严重供大于求的状况得到了明显缓解。进入冬季后,随着煤炭去库存阶段结束,采暖负荷加大,煤炭消耗有所增加,大部分地区煤炭供需基本平衡,少数地区平衡偏紧。

签订中长期合同促煤电和谐持续发展

产能严重过剩的煤炭行业,过去四年里价格持续低迷,大量企业亏损或微利,可谓哀鸿遍野。不过进入今年下半年后,煤炭价格快速上涨,不少煤矿出现了久违的排队等煤场景,秦皇岛等港口也出现了排队装船景象。

政策调控升级 煤价趋稳概率较大

9月末,发改委、能源局、煤矿安监局下发《关于适度增加部分先进产能投放保障今冬明春煤炭稳定供应的通知》,通知指出符合条件的安全高效先进矿井可以在276至330个工作日之间释放产能,产能释放期限暂定为2016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煤价上涨基础并不牢固 下一步可能出现回调

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自年初到现在,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正好与去年一路下滑的曲线组成一个“U”型的过山车。物极必反,西方经济学中有扩张与紧缩交替更迭、循环往复的商业周期理论。置身当前煤炭市场,尤其需要对此轮煤价上涨的背景和后期走势进行理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