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宏观经济数据


头条

统计局:10月份国民经济延续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10月14日,统计局发布10月房地产、工业、消费品等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在一系列组合政策持续作用下,国民经济延续了三季度以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形势稳中有好,市场供求有所改善,“三去一降一补”成效不断显现,新动能加快成长,积极因素继续增加。

统计局谈能否完成今年经济目标:6.5%以上应没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了2016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他表示,从前三季度来看,经济平稳运行的态势在巩固,四季度依然有条件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至于能不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年目标任务原来定的是6.5%—7.0%之间,完成6.5%以上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房地产

统计局: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6%

据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397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6%,增速比1-9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203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8%,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

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

2016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下同,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与9月份持平。从环比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0%。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

1-10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

据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9772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9%,增速比1-9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5%,比1-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降低3.2个百分点。

消费品零售额

2016年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0%

统计局今日发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8%,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3508亿元,增长7.5%。

房地产、汽车销售放缓 10月中国消费增速陷年内低谷

对于消费回落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主要是汽车和房地产销售放缓以及基数的影响。

工业

2016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下同,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与9月份持平。从环比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0%。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

CPI

2016年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2016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1.8%;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1.9%,服务价格上涨2.5%。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0%。

国家统计局解读2016年10月份CPI数据

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微降,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从环比看,受食品价格下降影响,10月份CPI下降0.1%。鲜活食品市场供应充足,蛋、猪肉、水产品、鲜果和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4.0%、2.8%、1.8%、1.7%和0.9%,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8个百分点。

CPI重返2时代 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对于今后几个月的CPI可能会在目前的水平上稍有上升,大概在2%到2.5%的区间来运行。总体来说,还是相对平稳,没有非常明显的通胀压力。

PPI

2016年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

2016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0.9%。1-10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3%。

国家统计局解读2016年10月份PPI数据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继续扩大。从环比看,10月份P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从同比看,10月份PPI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

外贸

10月出口下降3.2%进口增长3.2%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5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9%。其中,出口11.22万亿元,下降2%;进口8.34万亿元,下降1.8%;贸易顺差2.88万亿元,缩小2.6%。

商务部报告:2016年中国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

出口方面,四季度是外贸旺季,圣诞、元旦都将集中出货,四季度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回稳向好。进口方面,主要进口产品整体价格回升,对进口形成一定支撑。但受加工贸易进口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四季度进口增速总体仍将在低位运行。报告称,综合考虑,经过不懈努力,预计2016年中国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PMI

10月制造业PMI回升超预期 CPI和PPI大概率迎“双升”

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专家表示,四季度经济不会失速,全年增速或稳定在6.7%,继续维持“L”型走势。

10月PMI升至两年新高 经济趋稳态势明朗

10月官方和财新制造业PMI双双创下逾两年新高,官方非制造业PMI也升至年内高点,再次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经济趋稳态势已较为明朗。分析人士认为,年内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再出现下降,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