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宏观经济数据


CPI

2016年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1.6%;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2.4%。

国家统计局解读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扩大

从环比看,9月份CPI上涨0.7%。食品中,部分地区处于蔬菜换茬期,加之受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0.7%;天气转凉,部分瓜果逐渐下市,鲜果价格环比上涨5.2%。鲜菜和鲜果环比上涨合计影响CPI上涨0.33个百分点。

9月CPI同比1.9% 通胀快速反弹符合预期

9月CPI同比1.9%,通胀快速反弹符合预期。主要是非食品环比为0.4%,涨幅好于历年同期均值0.3%。从分项来看,受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影响,本月的交通工具燃料涨幅较高,环比为2.8%。

PPI

统计局: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同比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下降0.6%。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8%。

国家统计局解读9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由负转正

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今年以来,在稳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作用下,国内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重点行业库存、销量均出现向好态势。

预计四季度PPI同比增速继续上行

受国际原油价格反弹的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业,环比分别上涨4.0%和3.2%,其他分项涨幅基本稳定。近期煤炭价格涨幅较大,发改委一月内连续两次提高煤炭产量,预期四季度PPI环比涨幅会放缓,但去年同期是低点,所以PPI的同比增速仍会上行。

外贸

9月贸易账2783.5亿元 出口同比降5.6%

海关总署13日公布数据,中国9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5.6%,预期2.5%,前值5.9%。中国9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2.2%,预期5.5%,前值10.8%。中国9月贸易账(按人民币计)2783.5亿,预期3645亿,前值3460亿。

海关总署:前三季度进出口值增速逐季回稳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国内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总体运行稳中有进。前三季度进出口值增速逐季回稳,第三季度进、出口实现同步正增长,呈现出回稳向好的势头。这是我们对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的总体看法。

9月进出口数据点评:出口改善趋势未变

9月出口同比负增长-10.0%,人民币值同比增速为-5.6%,大幅低于市场预期。9月出口数据与4月以来的出口改善趋势相违背,与PMI新出口订单分项的连续三个月上升也并不相符,高基数因素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出口增速,但9月出口规模低于8月,旺季不旺显示本月出口实质上不佳。

信贷

央行:9月M2同比增长11.5%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5.43万亿元,同比增长24.7%,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3.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51万亿元,同比增长6.6%。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1852亿元。

PMI

2016年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4%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6%,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8.2%,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6.1%,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收缩区间。

国家统计局解读2016年9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9月份制造业PMI为50.4%,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扩张,生产和需求增长平稳,有阶段性趋稳的迹象。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在53.0%以上景气区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1%,高于上月1.7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

投资

商务部:1-9月我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8827.8亿元

2016年1-9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业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653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对外直接投资8827.8亿元人民币(折合1342.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

视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