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初体验】“卖家秀”和“买家秀”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
央视网消息

6月26日11时05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发车成功!首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北京南站首发,11点05分从北京南站发车,去往上海虹桥站,历时5小时45分钟经停天津南站,德州东站济南西站等十个车站目前该趟列车车票已全部售罄,6月26号至6月30号之间北京南站共有两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分别是高123次高156次和高155次高124次,自7月1号开始将有四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分别是G1次、G142次、G107次、G4次、G143次、G2次、G3次、G12次。

  “复兴号”是谁?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被称作“最新版中国高铁”。而此前的中国高铁是在“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道路上诞生的。

  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国”,就意味着高铁从最早的“洋基因”、“混血”、“以我为主”,变成了“纯中国”。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标准”,意味着今后所有高铁列车都能连挂运营,互联互通。只要是相同速度等级的车,不管哪个工厂出品,不管是哪个平台出品,都能连挂运营,不同速度等级的车也能相互救援。

  目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

  “复兴号”速度有多快?

  据了解,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新的动车组编制规则,新型自主化动车组均采用“CR”开头的型号,“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英文缩写,也是指覆盖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平台。上述“复兴号”型号中的“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

  未来将怎样?

  未来,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平台基础上,将围绕安全、经济、舒适、节能、人性化等方面持续开展科技创新,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自主化、标准化动车组系列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

  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表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在印尼高铁项目中使用,“复兴号”也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军!

复兴号“卖家秀”

“寿命”更长:

“复兴号”的整车性能指标有较大提升,其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比“和谐号”的20年寿命提高了整整十年。

“身材”更好:

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使车型线条更优雅、跑起来也更节能。

容量更大:

“复兴号”的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车内空间更宽敞、座位间距更宽敞。

舒适度更高:

“复兴号”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充电、上网都很方便,乘客还能通过照明控制模式获得不同的光线环境。

“警惕性”更强:

全车部署有2500多项监测点,能随时给列车做“全身体检”,一旦发现列车“不适”,就会自动报警或预警,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

复兴号“买家秀”

@部分乘客:

列车的外观和内饰既现代化又上档次:车厢空间更宽敞,座椅更舒适;所有标牌都改成了LED灯,WiFi使用流畅,“各种细节非常贴心”。

@CR400AF:

在列车运行高速运行中非常的平稳,与其他列车交汇时不会出现晃动的现象,声音也是非常的小。列车也增加了更多人性化的设计,现在在每个座位之间就安装了一个充电插座,伸手就能碰到,原先只安装了一个插座的座位下方。

@魔光老徐:

我和朋友们约好一起体验。两种型号的#中国标动#都以耳目一新的涂装亮相,不管是银灰底色配中国红的“红麒麟”还是靓丽金色点缀洁白车身的“金凤凰”,都是如此吸引我。内部设施和旅客界面上看,两款车都进行了非常重要的调整,旅客设施进一步统一,两款车内饰都变得大气沉稳,令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