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

9月12日,以“万物皆变 人是安全的尺度”为主题的2017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球100多家企业和相关机构的近千名信息安全专家参会,围绕网络犯罪、政企安全、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的安全治理问题进行探讨。

  在2017年度暨第五届ISC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网安强国”被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以及专家学者们反复提及。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指出,当今世界对网络安全产业的强烈需求,将带动网安产业形成良好的生态圈。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则明确表示,以健全完善行业的网络安全体系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监管和技术能力为主线,努力提升信息通讯行业网络安全的统筹协调。

  在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韩永刚看来,如今,态势感知已经成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聚焦的热点,是网络安全技术、产品、方案不断创新、发展、演进的集中体现,更代表了当前网络安全攻防对抗的最新趋势。所谓态势感知,即“利用当前数据趋势预测未来事件”,也就是说,利用大规模的已有数据进行必要的关联计算和分析,形成未来态势的感知能力,从而进行防御。

   在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眼里,一方面,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规模还很小,安全从业人员还有巨大的缺口;另一方面,在目前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的态势下,线上线下的边界已经消失,网络战时时处处不宣而战,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成为攻击目标,必将促使网络安全在未来成为一个高智商、高科技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今后包括中国很多500强企业、核电站、国网电力等的安全服务需求将会越来越突出,一旦这些领域里的安全服务需求得到释放,网络安全产业一定能够得到迅速发展。产业发展起来后,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就会有投资进来。“我觉得用5年的时间,中国的网络安全强国建设就会取得明显成效。”

   周鸿祎还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网络安全产业与军工产业合并,军民融合成为必然。周鸿祎认为,与传统战争不同,网络战将不再限于军队之间的对决,而是国家和社会之间的整体对决。网络是一个相互连接的整体,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所使用的终端或者系统都是网络的一部分,任何人或者设备被攻破,整个网络可能就会被攻陷。这意味着军民融合在网络安全领域具有现实的必要性,没有军民之间的深度融合,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网络安全。

网络诈骗的“那些坑”
如何防范

中国有7亿网民,中国经济和社会已经高度依赖网络,网络威胁无处不在,对国家安全、经济发展以及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都可能产生直接影响。那该怎样防范呢?

第一,要通过技术发展来解决安全问题。

第二,要培养网络安全意识,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

第三,要从依法治国的角度依法治网、依法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