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东北经济

  近年来,东北经济下滑受到各方关注,针对东北存在的问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逐步推出系列具体措施,力推东北全面振兴。


振兴东北在行动

【东北振兴再出发】百余专家话振兴 “智慧”注入黑龙江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是《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1月5日,“振兴龙江经济繁荣哈尔滨—2017智慧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哈尔滨举行。

【东北振兴再出发】 央企千亿投资拉升龙江经济

为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黑龙江省不断加强与央企合作,多次举办对接活动,日前又与38户央企签约项目60个,签约金额1342.3亿元。

发改委:前11月东北地区施工项目今年以来首次增加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1-11月,全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069423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与1-10月份持平。施工项目74524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0419个。其中,东北地区46240个,增加1083个,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增加。

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发布 聚焦国企混改先行试点

近日发改委印发《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针对不同类型国有企业的特点,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目标,灵活采取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允许员工持股、吸引股权投资基金入股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在东北地区的国有企业先行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放宽民间投资准入

,国家发改委今日印发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其中包括,放宽民间投资准入。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为基础,允许民营企业进入未明确限制和禁止的领域,推动民营企业参与铁路、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

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出台 到2020年实现五大目标

国家发改委今日印发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大进展,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提高,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发改委回应“东北人口流失近100万”:城镇化程度较高

12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对“东北人口流失近100万”作出回应,他表示,东北地区人口变动主要是受人口自然增长和人口流动两方面因素影响造成的,而东北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与东北三省长期以来城镇化水平相对较高有关。

软环境成振兴东北应破之题 长春“加减法”作出大文章

近年来,中国曾经最重要的工业基地、有“共和国工业长子”之称的东北地区因经济下滑成为焦点,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过去两年经济增速连续居于全国末五位的局面让各方焦虑不安。

齐齐哈尔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 老基地 新生机 推进新一轮东北振兴

40T轴重矿石车填补了我国40T轴重铁路货车的空白;研制成功超重型数控落地铣镗床,彻底扭转我国大型关键设备受制于人的局面;自主研发的运载火箭环焊机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经济新常态下,曾经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实现新旧动能转化。

补短板齐发力 促进东北民间投资回暖

近两年来,东北民间投资情况不容乐观,在东三省中又尤以辽宁情况更最为严重: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辽宁GdpGDP增速为-2.2%,是全国唯一负增长的省份,连续几个季度一直呈现负增长的状态。

吉林省再实施6项清费减负措施

日前,吉林省政府发通告,再实施6项清费减负措施。

瘦身健体 创新机制 中国一重活力再现

面对市场萎缩、企业效益下滑的局面,我国重型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改革促发展,通过瘦身健体、创新用人机制,改变国企机构臃肿、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顽症,大大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使企业活力再现。

辽宁民营经济"有苗自己长"的状况正在改变

“十三五”期间,沈阳联立铜业公司准备投资152亿元,沿着“一带一路”建设四大工业园,形成60万吨铜的年产量,在东北铜业第一的规模基础上冲击千亿元产值。公司的底气从何而来?

吉林前三季GDP增6.9% 经济持续回暖

今年前三季度,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达9298.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6.9%,是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吉林省GDP增速首次超过全国平均增速。

近千亿资金投向长春新区 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

吉林省统计局25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年初获批设立的长春新区已实现投资926.5亿元人民币,年内则有望突破1000亿元。

投资跨过山海关 营口“加简诚除”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让一个投资100亿元的重量级项目改变计划,由外省市改投当地落户,很多人觉得不可能。这个“不可能”就发生在辽宁营口,而成就这个“不可能”的正是营口市一流的营商环境。

东北国企改革获“加注” 专项方案将于年底前出台

一年之内,多份国家级文件相继出台,目标均是致力于振兴东北经济。而作为占据当地经济大头的国有企业,同样备受关注。

发改委:国家将设立东北产业振兴基金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17日透露,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已编制完成并即将发布,创新思路和保障落实成为规划最大的特点,而在资金保障方面将采用市场化方式解决。

中国启动新一轮振兴战略“破局”东北经济发展

为“破局”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中国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就推动东北经济发展转型作出一系列部署。

发改委: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振兴东北经济

国家发改委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落实《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要运用市场化方式,展开东北与东部合作,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专家看东北

【东北振兴再出发】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东北振兴要靠深改破题

“东北地区依靠自身的力量,加上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给予的政策条件,有能力实现新一轮振兴。”在1月5日在哈尔滨召开的“振兴龙江经济繁荣哈尔滨—2017智慧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说,“实现新一轮振兴,必须解决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要靠深化改革。”

东北再振兴:突破困境要真改革

“断崖式下跌”“塌陷”“失速”……2014年以来,媒体纷纷用这样的词汇描述东北经济。2003年,《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出台,在振兴战略的支持下,2007—2010年,东北经济还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高于东部地区。然而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加上体制机制原因,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东北,陷入困局。

以国企改革为契机,加快实现东北振兴

加快推进国企改革,是实现东北振兴的必经之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而国企改革是最重要的改革措施之一。

【专家谈】撸起袖子加油干,东北振兴前景可期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大进展,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提高,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新一轮东北振兴全面启动,东北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东北振兴要抓住国企改革这个牛鼻子

目前,东北三省经济发展遇到了一时困难。从历史根源看,东北是中国资源能源、粮食以及国企重工业地区,对中国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

东北振兴 如何激发新活力?

“家”与“厂”共命运,鞍钢包袱之重,专家点评东北振兴,如何激发新活力,新一轮东北振兴计划提供国企改革持续推动力。 国家发改委:中央财政助力,为国企减包袱。

专家:优化结构 才能促投资

东北经济观察,专家:优化结构 才能促投资。

东北经济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