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北极,北极!》纪录片总导演余敬中手记:去北极点的两条安全路线

滚动 央视网 2016年04月20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极一般是指北极圈以内的地区,即北纬66.33度以北的地区。北极地区涵盖8个国家: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这三个大国,加北欧五个国家,即挪威、丹麦、瑞典、芬兰和冰岛。美国因为有阿拉斯加,格陵兰是丹麦的自治领地,所以丹麦也是北极国家。北极理事会正是这个国家组成的。

  到了北极圈内,一般就可以说到了北极。但是,到了北极点,跟到北极圈,那又是两回事。

  人类发现北极,有三个标志性内容:一是地理上的发现,包括北极圈内的岛屿、海峡、海域、海岭、海盆等的发现;二是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的贯通;三是抵达北极点,这应该是最主要的标志。整个过程,大体上用了四百年时间。北极纪录片第一集将在回述这个历史进程的基础上,告诉公众,最近二三十年,全球气候变化带给北极地区的重大影响,需要我们重新认识北极。扯远了点,怎样才能去北极点呢?

  看上面的地图,离北极点最近的陆地和岛屿有:挪威的斯瓦尔巴德群岛,格陵兰岛,加拿大北极群岛的埃尔斯米尔岛,俄罗斯的北地群岛,它们的最北端纬度都超过了北纬80度,离北极点距离1000公里左右。历史上,探险家们大体上都从这些地方徒步去征服北极点。

  还有一种方式,乘坐潜艇从水下去北极点。当然,这种方式不是一般人所能实现的。美国前总统阿尔.戈尔在其《难以忽视的真相》一书中披露,他曾两次坐核潜艇到过北极点。

  现在,去北极点有安全保障的商业化经营线路只有两条,且都是俄罗斯人经营的。一条是从斯瓦尔巴德首府朗伊尔宾乘AN74小飞机飞到北纬89度的巴内奥大本营,再从这里徒步或乘坐MI-8型直升机飞抵北极点。

  这个叫巴内奥的冰上大本营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设在北纬88—89度的探险营地,它建立于1993年,由俄罗斯探险家巴雅尔斯基博士设立的。每年只存在三周多时间,从3月底到4月22日左右。每年的这个时候,来自全球各地的科学家、探险者和户外运动爱好者来到这里,一时间很是热闹!

 

  我们北极剧组小分队一行3人正是沿着这样的路线4月11日到了北极点。当年BBC拍《冰冻星球》也是这么走的。在北极点的停留时间是按小时收费。

  第二条安全的路线如题图所示,从摩尔曼斯克出发,乘坐俄罗斯50周年号核动力破冰船,经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到达北极点。这个周期长很多,来回得两周时间。

  大西洋暖流成就了摩尔曼斯克为全球最北的不冻港,俄罗斯北方海航道管理局也设立在这个地方,负责管理东北航道俄罗斯境内的海域(俄罗斯称谓北方海)。50周年号核动力破冰船是2006年建成下水试航,2008年首航的,是目前全球唯一一艘提供到北极点探险旅行、用于商业目的的核动力破冰船。顺带说一句,中远集团永盛号商船2013年首航东北航道时,也是50周年号提供引航服务的。

  50周年号每年前往北极点4个航次,每次载客128人(不包括船员140人),也就是说,全球每年采取这种方式去北极点的游客512人。国内旅行社经营北极点旅游线路的都是这个路径。只是,这样的方式到2016年就停止了。

  通过GPS找到北极点,绕着它围一圈,是典型的庆祝仪式。有消息说,50周年号今年会增加一个航次。这样算起来,即便今明两年都5个航次,累计也只有1280个机会这种方式去北极点了。所以,土豪们,抓紧时间呀!

  还有一个补充信息就是,自1909年4月6日皮尔里首次到达北极点以来,迄今抵达北极点的总人数不足万人,国内现在的说法是不足五百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