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G20风云】第四集:力挽狂澜

滚动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29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伴随着纽约时报广场的水晶球缓缓落下,人们迎来了2009年。不过这个新年并不都是快乐。

  如果把2008年比作世界经济进入深秋,那么2009年则是隆冬,尤其是这一年的上半年,尽管美、欧、日大力出资救市,但效果并不明显,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开始蔓延。2009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下滑5.5%,欧元区和英国经济萎缩4.9%,日本经济更是大幅下滑14.2%。

  救市刻不容缓,市场急需真金白银。2009年4月1日,G20领导人第二次峰会在英国伦敦举行。峰会出台总额达1.1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计划,以提振市场信心。此外,G20各经济体分别采取各自的财政与货币政策措施,形成了一项庞大的全球经济复苏计划,该计划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

  在全球经济深陷衰退泥淖之时,国际社会联手行动,刺激经济复苏,这是G20的应有之义。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防止金融危机再次发生则成为危机后亟需解决的问题。在伦敦峰会召开之前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文章,倡议扩大IMF特别提款权的使用,减轻对美元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依赖。

  一石激起千层浪,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成为伦敦峰会的一大主要内容。最终G20领导人同意将IMF可用资金提高两倍至7500亿美元,同时将特别提款权提高2500亿美元。在G20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世界经济不但开始止血,甚至出现强劲反弹。

  进入下半年后,美国连续几个月经济数据传出利好。欧元区经济在经历两个季度的巨幅收缩之后,下跌势头有所放缓,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区域内经济强国,甚至走出负增长泥潭。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世界经济并未“跌落悬崖”而是否极泰来。

  在复苏的关键时刻,2009年9月24日,G20第三次峰会在美国匹兹堡举行,正式确立二十国集团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领导人承诺,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支持经济活动,直到经济复苏得到明显巩固。

  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更进一步,发达国家承诺把至少5%的IMF份额与投票权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转移,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但这一承诺在危机结束之后,久拖不决,直到2016年方才兑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