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G20风云】第六集:货币之争

滚动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30日 17: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财经(记者 杨全录 )G20峰会将在9月4号到5号在杭州召开。今天的系列专题片《G20风云》,我们来看第六集《货币之争》。

  QE:中文名:量化宽松。一个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近两年却广为人知。“量化”,指创造指定金额的货币,“宽松”,则指增加银行的资金流量。它实质上是指增加实体经济环境中的货币供应量。作为一种非常规的货币政策,量化宽松的效果一直存在巨大争议。

  第一个抡出量宽大棒的是日本。2001年,为了应对国内难以遏止的经济持续下滑和投资衰退,日本央行一面实施零利率,一面加码宽松货币政策。2004年,日本经济年增长率达到正的1%。从此,“量化宽松”作为一种刺激经济复苏的手段、进入各中央银行的政策储备当中。

  而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美联储在2008年到2014年六年间、共计推出三轮大规模“量松”,向市场注入数万亿美元的资金;英国、欧洲央行也纷纷推出自己的量化宽松措施;2012年,日本安倍经济学的主要手段也是量化宽松。

  然而,普遍量宽的后果是什么呢?一方面,全球流动性泛滥,推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新兴国家带来输入性通胀的危险;另一方面,各国货币竞相贬值,货易战暗流涌动。

  2009年2月-12月,综合反映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情况的指标“美元指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快速下跌14.21%;此消彼涨,同一时间,欧元对美元汇率快速升值接近19%。日本实施量宽之后,2012年9月至2013年5月,仅仅9个月时间,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24.12%。

  作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主要平台,在G20会议上,美日等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多次成为争议焦点,货币战争等词汇也屡屡登上媒体头条。然而也正是借助这一平台,各国为可能出现的货币战争及时灭火。2016年2月,在上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结构性改革被推到了舞台中央,持续多年的量化宽松政策成了各界的反思对象。

  与货币政策问题一脉相承的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是改革IMF和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和份额。这一方案尽管扩大了新兴经济体的份额,可是美国在IMF内部事实上的“一票否决权”地位并未动摇。

  然而,由于受到美国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在一段时间里IMF改革方案一直踯躅不前。美国国会在2013年和2014年两次否决了该法案,一直拖到2015年12月18日,美国国会的这一态度大大拖延了G20承诺的与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相关的后续行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