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两会大数据:聚焦医疗 关注健康

资讯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3月14日 11: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对医疗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医疗、健康也成为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之一。在2016年全国各省市中,哪里人最关注医疗问题?移动医疗行业发展如何?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微博、网络议政平台《议库》联合浪潮天元大数据用数字为你解读。

  

  1、医疗的搜索热度同比增长45.87%

  国务院在近日下发了《“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医疗卫生,一直以来都作为民生的重点,为社会各界所关注着。据浪潮天元大数据分析显示,在2016年内,最受关注的医疗热点词是移动医疗,其次则是精准医疗、医生集团、互联网医院、分级诊疗、三医联动、医药电商、中医药等。

  据浪潮天元大数据分析显示,截至2016年底,医疗的搜索热度同比增长45.87%。从地域来看,最关注医疗问题的省份是北京,其次是广东、山东、江苏和上海。从关注医疗的人群年龄来看,最为关注的年龄段为31-40岁,占比达到37%,21岁以下占比为3%,21~30岁占比为20%,41~50岁占比为24%,50岁以上为16%。而在疾病的关注度上,前五位的为糖尿病、感冒、抑郁症、高血压和失眠。

  2、大家都都爱移动挂号

  2016年移动医疗健康产品在中国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为27.6%。2016年移动医疗用户使用最多的功能是预约挂号,占比达61.8%,其次是查询医疗资讯(56.8%)、线上问诊(48.2%)。

  据浪潮天元大数据分析显示,使用移动医疗的用户最多的城市排名前五位是:深圳市、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东莞市。从使用不同类型移动医疗应用的用户来看,一线城市使用最多的移动医疗功能是预约挂号,占总预约挂号用户的29.8%,二线城市使用最多的移动医疗功能是医药服务,占总医药服务用户的36.0%,三线及以下城市使用最多的是问诊咨询,占总问诊咨询用户的53.7%,可以体现医疗资源的分布特点。从年龄段来看,移动医疗用户以中青年为主,其中31-40岁占比48.6%,21-30岁占比37.0%,41-50岁占比6.7%,50岁以上占比5.3%,18-20岁占比2.4%。

  3、健身体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群众的关注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观念的普及,健身体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群众的关注。据浪潮天元大数据分析显示,从2014年至2016年,各年龄层,周锻炼多次人群与锻炼人群总体的占比情况。三年内,20-29岁人群增长17.7%,30-39岁人群增长23.0%,40-49岁人群增长9.2%,50-59岁人群增长8.1%。数据显示,2016年相比2014年,全民周锻炼多次人群比例增长超10个百分点,尤其是20-29岁人群和30-39岁人群这两类人群增长幅度突出,反映出中青年人群运动需求的崛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