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情感交互国际标准”获评数博会“2017十大黑科技”

资讯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5月27日 1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德国柏林会议上通过国际投票,获得正式立项的“情感交互国际标准”,登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执行委员会(数博会),获得了“2017十大黑科技”称号。

  情感交互国际标准全称“信息技术—情感计算用户界面—框架”(Information technology — affective computing user interface — framework),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小i机器人三家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提出,此标准不仅是中国在用户界面领域第一个立项的国际标准,也是用户界面分委会首个关于情感计算的标准,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标准的空白。

  5月27日下午,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执行委员会举办“2017十大黑科技”发布活动,在30家入围企业中,小i机器人、海尔、360等10家企业代表登台,接受了数博会授予的“2017十大黑科技”称号。

  授牌仪式现场,小i机器人贵阳公司CTO王浩登台领奖,向现场观众分享了首个情感交互国际标准获国际立项的背后故事和标准的非凡意义。

  今年2月,该标准获得正式立项,消息传回国内时,人民日报等多家核心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而此次被数博会评为“2017十大黑科技”也说明了该标准的重要产业意义和国际影响力。

  随着智能机器人应用越来越广泛,情感交互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热点方向,但目前人机情感交互信息的处理方式多种多样,情感描述方式、情感数据获取和处理过程、情感表达方式等均缺乏统—的标准。该标准将规范计算机系统分析识别情感以及实现情感反馈表达的过程和方法,使用户和计算机对情感的理解和表示达到一致。

  在今年的两会上,“人工智能”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此前,政府更是将人工智能列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情感计算用户界面”国际标准获得立项,是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一项壮举,更是人工智能技术进步的重要标志。

  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标准制定的越早对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规范化、标准化越有利,能够避免更多的资源浪费,也会避免因为标准不统一而造成的差异和纠葛。毋容置疑,情感交互国际标准的制定,将为相关研究和应用提供有序的环境和沃土,对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意义。情感计算用户界面国际标准获评数博会“2017十大黑科技”实至名归。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