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腾讯、浪潮也来蹭智能制造的热点?他们和智能制造到底有啥关系?

公司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5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做手机等制造的富士康,做软件和云计算的浪潮集团,做微信和游戏的腾讯,三位大咖共同出现在6月4日《对话》节目里。他们互为合作伙伴,而且号称共同构成了一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

  确实有一项产业,让看起来不搭界的这三家公司找到了交集,这项产业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对中国制造未来的转型升级更是必不可少。这项产业,就是智能制造。我们一起来围观,还有谁也来蹭智能制造的热点!

  我们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大数据,构成数据大脑!

  浪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孙丕恕:现在我们做的工作就是更多的制造业企业的大数据。所以特别像大脑,不停的在构筑能量,不停的运转。比如说一个工厂是做拉链的,他把用户的需求及时进行收集,有了需求马上做一个样品,马上报价,并且把数据传回去以后很快到了工厂进行智能制造,我们现在给他构筑这么一个业务系统。我提供数据构成的大脑,现在称之为全球最大的拉链工厂。

  我们构建神经网络连接不同器官!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在整个制造的供应链产业里面有不同的角色,也有不同的数据沉淀在不同的环节里面,腾讯希望能够把这些数据打通,通过连接供应商,通过连接商品、用户把所有环节的数据聚在一起,真正通过大数据分析出一些数据,可以在制造业里面做更多的优化。我们更像神经网络,把不同的器官联结在一起。

  陈伟鸿:比如说富士康,你们提供的帮助、提供的服务是什么呢?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腾讯是连接用户,用户的行为等信息能够反馈到制造流程,也许我们可以优化质量管理部分,也许可以发现供应链里面某一些零部件的问题,最终提升良品率。

  郭台铭举手示好!我们需要浪潮和腾讯!

  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总裁郭台铭:浪潮集团是做云端系统的,他的云计算,云储存在业界是领先的先驱。他们是将来我们在大量运算过程当中,整个产业链中不可获缺的大数据的工作伙伴。因为运算的能力可以提早预测良率,提早知道这个刀具运转到多少的时候就有数据出来。这一点目前单靠自己的力量是没有办法很快的完成。刚刚腾讯举的例子非常好,现在大数据是用户使用的大数据,尤其是在品质和使用的性能,我们很多东西坏掉了,我们能不能及时的知道,我们非常需要腾讯的大数据。我觉得腾讯微信大数据的分析能力远远超过我们。尤其是在用户端掌握的信息。他有6亿个用户。

  专业做社交游戏是如何与智能制造连接?

  大数据专家 信息管理专家涂子沛:腾讯是一家社交游戏的公司,你怎么说服别人你能跟制造商连接起来,你做制造商的神经网络。当我们用微信发一个图片,谈到产品有问题的时候,这个信息腾讯可以快速反馈到制造商,制造商收到这个信息调整策略。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大家熟悉腾讯的产品,有通讯、社交和游戏类的,更重要是这些产品积累下来的能力,要连接的能力,不管用户连接的对象处在在全国的角落我们都可以高速的连接。我们人工智能的能力和大数据的能力,这个能力也许是通过大家某一些熟悉的场景锻炼出来的,今天腾讯是把这个能力开放到更多不同类型的商品,他的载体不停的局限我们熟悉的APP,各种各样的智能终端,腾讯能够把积累的技术能力通过连接商品,连接用户,然后把这些宝贵的信息反馈到制造的过程去优化供应链,去优化品质的控制等等。我觉得是腾讯的优势,也是我们整个制造当中跳出厂房以外的提供这个。

  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总裁郭台铭:刚刚这个专家的意见是很对的,每个行业都有他的专业。比如说电子爆炸,告诉我的是市场讯息,但是不能告诉我的是为什么不能爆炸,这就是我们的专业,所以我们跨领域的结合刚刚开始,但是我认为双方连接第一个优势是什么,可以提早知道讯息,就是可以让整个的,因为用户端的反映回馈,但是腾讯我们告诉我电池为什么发热,为什么电池会爆炸,但是我们自己就可以了解,就是说每一个行业。但是如果他们能够及时的告诉任何一个供应商,告诉我们,我相信现在是中间有很多的讯息被中断,如果直接到制造商的话,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两个面向,第一个面向在专业领域上,制造是没有办法,不是网路都可以。比如说我们现在在讲,有的讲网路一流,任何的网路是不能取代医生的,医生的保密专业知识不是与网路可以,医生的大脑是经过多少年的智慧和教育。这是我要强调的第一个。他们网路的信息和提早。

  第二我们需要这个信息,因为他们提供这个信息才能说提早及时发现和改变生产。第二点,用户到底需要多少电池,电流量来看这个电影。或许这个电流量是声音、文字、图形,现在看影像到4K。现在是使用大数据让我们重新来设计,所以这是两个面向的问题。但是你的问题问得非常的尖锐,我非常支持,也非常赞成。每个行业都有它的专业,他给我们的是市场讯息的快速反馈,这个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需要的。这是我的补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