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我们只有自力更生一条路可走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21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从地理大发现之后人类就进入到了海洋世纪,而航母的出现毫无疑问让海洋的意义和价值变得更值得人们关注。对今天的中国来说,我们在航空母舰诞生一百年之后,终于拥有了我们自己的航空母舰,一艘国产航母对于中国制造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打造一艘国产航母对于对中国制造的产业升级有怎样的帮助?假如中国没有自主配套会带来什么问题?武器装备自主设计到底有多重要?国产航母实现中国制造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何说“辽宁舰”是人家不要的孩子?更多内容敬请关注8月20日21:50《对话》中国航母走向深蓝!

  假如中国没有自主配套会带来什么问题?

  国防大学教授房兵表示,其实大家只要往前想一想,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极为苦难历史这样一个阶段,不用多讲,我们两个时间节点。“2015年9月3日大阅兵,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2014年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大家想想120年前的甲午和70年前的抗战,这两场战争大家都知道,如果未来没有自己孕育的航空母舰,结果是什么?120年前的甲午,当时号称有一支所谓亚洲第一世界,但是那样一支舰队,由于我们是买回来的,有钱还可以买,当不给你钱的时候,未添一船,未添一炮,甚至未添一弹,最后结果在海战中被人家打的满地找牙。再到70年前的抗日战争,那时海军实力更惨,不要说近海防御,近岸防御,江内防御,内江防御,内河防御,当时的海军所谓中华民国的海军,是被人家堵在长江口之内,被人家痛殴的。所以要说中国人对航母的认识,我想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是从被人家的航母坎开始的,这种情况我想未来我们是绝对不会允许它再发生的。”

  武器装备自主设计到底有多重要?

  在《对话》现场来了一位特殊的老人,他是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总设计师,也被称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1988年,由中国人自己建造的核潜艇开始尝试数百米水下极限深潜试验,这一次试验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中国核潜艇能否成为大国佩剑,从而奠定中国在世界的发言权。” 全世界今天公开宣称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只有6个,其中就包括中国。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上所有的材料和设备,全都是自己制造,所以,在黄旭华看来,自主设计究竟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 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表示,世界各国对高新尖端技术,特别是有关国防的技术,都列为国家最高级别的机密。“核潜艇开始研制的时候,世界各个先进的国家对我们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严密的封锁,苏联老大哥也傲慢地拒绝了援助的要求,我们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叫做自力更生,叫做立足国门。工作开始的时候,困难不仅仅是科研技术,从生产能力的薄弱,而最大的困难,我们没有这方面的人才,我们也没有这方面的知识,我们手上没有可以参考的技术资料,更谈不上外国专家可以来指点我们,一切都要靠自己的能力。在国外对我们封锁的情况下,我们核潜艇第一代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就建起来了,记得在我们下水的时候,钱学森有一句话,他说毛主席说一万年也要搞出来,但是今天不是一万年,不是一千年,不是一百年,而是不到十年。”

  强大海军,必须要航母!

  中国工程院院士 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也分享了他对国产航母自己造的感受,原来国家的战略,原来是近海防御,那么核潜艇当时非常急需。今天情况不一样了,中国需要走出岛链,进入远洋,航母是综合舰队的核心,因此要建设强大海军,必须要航母。同时,黄院士也表示了对航母配套自己造的看法,军事装备它总是为了打仗用的,打仗了就难免有损失,如果不能自主研制,那么损失一个就少一个。“举个例子,抗日战争刚刚开始,我们国家的空军并不亚于日本的空军,但是我们不能自己自制生产,打掉一个就少一个,而日本是打掉一个,国内还可能生产两个,越打越多,这就是很惨痛的教训。艇上所有的设备包括部件,如果不能自立,一旦国家战争时间就要受制于别的国家,因此配套这个问题在我们舰艇的发展过程应该是占很大很大的位置。”

  从修复“烂尾楼”到自己盖房子,中国航母进入新起点!

  国防大学教授房兵告诉我们,世界航母发展一百年,中国航母刚刚起步的这样一穷二白的阶段来讲。航母如果造完,这个满载排水量是6万多吨的技术,应该是接近大型航母的,哪怕是一个壳子,对于中国的意义,这也是绝对不是说花多少钱所能够解决的。“辽宁舰的前身也许是一个烂尾楼,人家没有盖完,我们拿过来,盖完,并且把它装修好,能够入住了,这是第一步。第二步,照这个样子,根据我们自己使用的理解,进行适当的改进,自己再盖一个房子,这就是后面第一艘国产航母,那么造出来的6万吨排水量的航空母舰,应该讲这个时候我们已经站在了世界航母发展第二梯队的基本上是前排位置,所以这就成为中国航母新的技术起点!”(央视财经《对话》)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