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揭秘:红旗七号导弹的“天字号”使命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6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对于投身于导弹事业的总师们,时间意味着一切,而每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时间点,都好像跟这个时代的变迁有关,总师更需要全力拼搏才能让中国越来越强大,在他们心里,什么样的时刻才算是总师时刻?红旗七号导弹对于中国有多重要?面对与国外的差距,该如何赶超?

  红旗七号导弹的“天字号”使命!

  时间进入到了1980年,时代变了,对于导弹事业的爱没有变,在1980年的这个“总师时刻”上,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下达红旗七号低空防空导弹研制任务的通知。91号文件就是1980年4月21日,这个日子对于钟山来讲,意义尤为深刻。

  1980年91号文件的确就像导弹事业的春天,这个报告具体地明确了红旗七号由七机部二院承担。红旗七号是我国第二代低空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它弥补了我国防空导弹的一个空白,以前防空导弹在低空拦截是没有的,也就是我们“天字第一号”任务。钟山在《对话》现场回忆道。

  揭秘:“天字第一号”有多重要?

  军事博物馆导弹馆建设项目负责人吕晓戈表示,考虑到当时的环境,实际上对整个研制队伍压力是非常大的。“首先就是要填补我们在防空武器当中的一个短板和缺憾,低空和超低空的武器,在这方面恰好是我们当时红旗二号他说中高空防空导弹,而恰好它的弱点就是在低空和超低空是一个缺憾。那么我们在境外的一些敌对势力也同样抓住我们的弱点,有很多的飞机通过低空和超低空进入到我们国家。”

  如何赶超15年的差距?

  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导弹专家吴勤告诉我们,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世界上主要的国家的突袭普遍采用低空、超低空、加上电子对抗的这种作战模式。“实际上这个就对第一代防空导弹构成了严重的挑战,到1980年的时候,世界主要的军事大国,装备第二代防空导弹已经超过了15年,而这个时候我们国家还是空白。这个时候面临新的空袭威胁,第二代防空导弹的研制就成为了维护我们国家安全重大任务,所以说是‘天字号’的文件。”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院长张忠阳说,造完了红旗二号之后就到了文革十年,那时候基本是百废待兴的状态,研制条件也基本上都损失了,还有就是这么多年来的技术没有进步,再加上国际上政治军事形势的变化。“这种情况下研制红旗七号,91号命令,对我们国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还能不能够继续原来的辉煌,这支队伍会不会就此散掉,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国家技术的发展,对我们来说也是我们这一代人需要回答的,也是我们钟山总师带的这支队伍需要回答的问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