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嘉宾激辩:中国汽车是否需要永远合资下去?

公司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2日 1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家都了解一位深刻影响了中国发展命运的老人,我们都知道他曾画了一个重要的圈,但你可能不知道,早在1982年,他在一个报告上写了六个字的批示“轿车可以合资”,这六个字的影响,同样深远。如今的中国已是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中国汽车品牌该如何发力?中国汽车是否需要永远合资下去?

  汽车行业曾被贬低:市场、技术没换来,市场还丢了?

  李安定是新华社高级记者,提到汽车行业曾经面临的问题,他激动表示,这个问题得站起来说,因为在座的大部分人,包括中国的很多国家的决策部门,其他行业人,曾经贬低汽车行业最大的一句话,说当年市场换技术,市场没换来,技术没换来,市场丢了。其实中国汽车人因为这句话压力很大。“中国政府和中国汽车行业只有用合资起步发展轿车工业,从来没有说用合资市场来换技术,这个是有人扣在汽车行业的一个帽子。中国汽车人不缺乏智慧,市场换技术是智慧的结晶,是第一代汽车人,第二代汽车人非常难的情况下做到的。他们太了不起了。当时我们的水平太低太低了,那时候的工厂都用葫芦吊,把车身吊起来,从一个弓背到另一个弓背。在那种情况下,当时大家认为,如果我们不用合资,我们自己干行不行?一点门都没有。”

  对此,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尹同跃也表示,当年如果还是关起门来自己做汽车,没有和世界的汽车打通,没有和德国的企业进行直接交流,没有和日本企业进行交互,是学不到体系的,学不到流程,市场也不能建立到今天的结果。所以不要忘记很多外国合作伙伴,不要忘记他们曾给中国汽车行业带来的红利和价值。

  不可太过把合资能够换来技术寄予厚望!

  合资到底能不能换来技术,在场嘉宾也进行了探讨!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说,其实从市场换技术,走到今天看是完全正确的选择。虽然从直接没有看到技术,但是制造了一个发展汽车的氛围。发展汽车,就是市场带来的资源。比如相关的配套体系得到了完善。在这个时候虽然长城汽车没有与外资合资,但是通过汽车人才或是零部件配套,都间接或者直接地为中国自主品牌做了很多贡献,在获取人才方面也可以说资源和渠道拓宽了很多。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也认为,不可太过把合资能够换来技术寄予厚望,因为如果合资都能够换来了技术,那现在合资的企业或者是集团,干自主那就都不是问题了。实际上合资它本身是两个企业之间的契约关系。卖不卖技术,或者许不许可技术,许可到什么程度,这是企业间的问题,而不应该上升到国家的政策层面。

  用市场换技术,是个很天真的想法!

  原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室主任赵英说,很多人有疑问,以前中国政府有没有以市场换技术的政策,我可以非常明确负责任地回答没有,因为这一阶段他曾参加了所有政策的起草,没有市场换技术这么一说。当时80年代刚刚开放,有一个政策,叫“技贸结合”,就是当时汽车产品严重不足,需要进口,进口产品的同时,引进了一些产品技术,这个是有的。但是作为总体上、战略上,如果盲目地认为,让开市场换取技术,这是个很天真的想法,任何人没有,也没有任何政策。

  开放市场换来的是生产制造技术和管理技术!

  在没有市场换技术的政策下前行,中国汽车如何顶住了进口车的冲击?原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室主任赵英回应,开放市场是换来了技术了,换来了什么技术?是制造和管理技术。如果没有,80年代一直到加入WTO以前的改革开放,中国的汽车制造不可能在加入WTO以后顶住外资的进入,顶住进口车的冲击,换来的是生产制造技术和管理技术。核心技术就是开发技术的掌握和研发,那么这个东西是不可能通过市场,通过交易来得到的。

  中国汽车是否要永远合资下去?

  中国汽车是否要永远合资下去?李安定说,这一点他是不赞成的。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尹同跃认为,现在看法不太一样,中国有“中国制2025”。这样中国是不是可以脱离世界独立存在?这想这个可能是需要考虑的,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叫做“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做我们擅长的事,欧洲做它们擅长的事,美国做他擅长的事,我想这对于中国发展会更加健康,如果什么都由自己做,实际上从经济角度是不经济的。汽车这一块呢,中国现在开始,中国的零部件一步一步地发展,中国一些商用车,包括一些轿车在出口。当然豪华品牌是生活方式体现,尹同跃认为豪华品牌可能长期地还需要和西方长期地合作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