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做到中国第一,仍不能算世界级的公司?

公司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2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汽车从自主制造、与人合作到开始走出去,中国企业也跟国外优秀车企开展越来越广泛的合作,而且这种合作的大门其实会越开越大。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做的主旨演讲里,就以汽车为例,提到了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那对汽车工业来说,越开越大的这扇开放之门究竟意味着什么?做到中国第一,仍然不能算世界级的公司?

  尹同跃:保护是保护不来企业的!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尹同跃认为改革开放是必然的,是大势所趋,文化交融是创新的源泉。“中国现在发展最快的城市是哪里?是深圳。深圳是移民城市,来自于全国甚至世界的各个地方的人交融在这个地方,美国也是一个移民国家。所以,做品牌也好,做技术也好,做创新也好,它都是需要有一个杂交优势,所以越开放越交融,越交融创新力越强。那么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改革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对汽车行业这个特例来说呢,国家也很慎重,一个是意料之中的事,保护是保护不来企业的,所以中央也提出来,牺牲小的局部利益,换取全局利益。牺牲短期利益来换取长期利益,来换取个别企业的利益,换来我们整个国家的开放大局,我想这是需要的。当然越是这样,可能所有的企业会更加地化压力为动力,会彻底转变依赖思想,保护思想,能够做得更好。”

  如何驾驭全球的运营是下一个挑战!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关于全面开放,可以说作为长城汽车是做好准备的。“经过战略聚焦,把我们所有的资源聚焦到SUV上,我们战略目的就是获得SUV细分市场的领导者。所以我们对开放一直是持欢迎态度,而且开放也给我们在研发创新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收益。长城已经在人才方面完全国际化,我们在欧洲、北美,甚至亚洲的日本、韩国,一直到了印度都遍布着长城汽车的研发机构。开放是一个必然趋势,根据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长城也在布局海外的生产,我们已经在俄罗斯投资了一个15万台的工厂,将会在2019年5月份投入生产。从产品、技术上,已经跟外资企业不相上下,现在缺的就是,如何操作一个更好的品牌,如何驾驭全球的运营,如何跟各地的消费者去沟通融合,这是我们下一步挑战的目的。”

  做到中国第一,仍不能算世界级的公司?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说,做到中国第一,仍然不能算世界级的公司。“世界经济一体化这种大融合是一种必然趋势。大家千万别忘了,我们是世界汽车产销大国,但是仅仅只占全球的1/3,还有2/3,还有五六千万在中国以外,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化的公司。如果你在中国做到第一,你仍然不能算能够一个世界级的公司,而且你有可能生存不下去。所以我们必须要走向那2/3的市场,这就给我们自己也行了方便。另外我认为中国现在的汽车行业,尽管竞争很激烈,但是用竞争的方式是淘汰那些落后产能和落后的企业最好的良策。所以,今天中国品牌也具备这种能力。举一个简单例子,就是我们从产品上对于市场的认知,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对于用户的体验和需求的把握,对于中国市场,我们是有优势的。这一点自信大家应该有,同时更应该看到,通过这些年的积累,中国对于新技术的应用和实践是最敢所为的。比如在新能源领域、在智能化领域是有优势的。最近在语音系统的支付上、语音交互上,中国的自主品牌明显的是超越一系列的合资品牌。所以,我们是具备这个能力的,但是确实还是要继续加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