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从一天只挣1块钱,到一天营业额1万元!多亏了当年这张"准生证"...

资讯 来源:央视财经 2018年12月05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个人,都渴望放飞梦想。

  从放下农具的个体户到辞去公职的下海者,

  从自主择业的新生代到回国创业的海归派,

  40年间,追梦的人们,为社会创造着财富。

  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今天,中国的民营企业已达2700多万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

  奋进的人们,依然在为梦想打拼!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12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每天播出两集,次日晚间21:18央视财经频道重播一集。

  今晚纪录片将播出第五集《血,总是热的》、第六集《爱拼才会赢》。

  第六集《爱拼才会赢》

  聚焦非公经济的诞生和发展。通过中国第一批个体户、中国第一位私营企业主、刘永好的“新希望”、李书福的造车梦等故事,讲述从允许非公经济主体参与社会财富创造,到给予他们平等的市场机会,从确立市场地位到参与改革顶层设计,国家一步步以政策、法规、制度等方式,肯定非公经济主体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大军中的重要力量。非公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今天的他们,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第六集部分精彩片段

  带你先睹为快!

  章华妹:中国个体户第一人

  小小的门脸,每天近1万元的营业额,这是40年前的章华妹,做梦都不敢想的。

  不过,改革开放之前,即便是倒腾针头线脑,也是不允许的。那个年代,只允许国营和集体企业做生意。

  这张编号10101的营业执照,是为个体户发放的第一张“准生证”。这让当时只有19岁的章华妹,成了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个体户。

  1979年,国家决定恢复发展个体经济,允许像章华妹这样有城市户口的闲散劳动力,从事修理、服务和手工业个体劳动。

  这一决定,在当年可谓石破天惊。改革的突破立竿见影,全国大约有10多万人加入到个体户的行列。

  冯爱倩:义乌最早摆摊的小商贩

  然而,个体经济的放开,也并非一马平川。

  冯爱倩,义乌最早摆摊的小商贩。当城市的个体户们拿到营业执照的时候,在农村,因为没有政策,冯爱倩这些人还得偷偷摸摸。被抓住,还是会以“投机倒把”论处。

  正是冯爱倩与县委书记谢高华的那次争吵,让义乌县委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开放小商品市场。义乌先于全国,撕开了一道市场的口子。

  就在义乌放开小商品市场后不久,1982年9月,国家宣布放开小商品价格,这无疑又为民营经济发展解开了又一道绳索。

  冯爱倩这些人,终于可以正大光明地搞经营了。从街巷起步,以一张张的小门脸为舞台,个体户们,用汗水挥洒着人生。

  到2017年年底,全国个体工商户已达6500多万户。今天,每四个中国人当中,就有一个在从事个体或私营经济。

  爱拼才会赢 民营企业闯“禁区”

  2010年,国务院颁布“新36条”,再次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门槛。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此后,混改不断提速。

  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石油、电信、航空、核电,在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领域,今天,越来越多的民企和国企携手并肩,一同锻造着国家脊梁。

  今天,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不分彼此,共同为建设国家携手同行。

  今天的中国,个体和私营企业已经占到市场主体总数的94.9%,他们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这是属于改革开放的传奇。

  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是40年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更是夯实高质量发展和民族振兴的经济之基。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12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播出,每天播出两集,次日晚间21:18央视财经频道重播一集。今晚,纪录片将播出第五集、第六集,敬请关注!

  责编:陈红书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