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献给逆行中最可爱的人

资讯 来源:央视财经 2018年12月10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嘹亮的军号,伴随着人民军队成长壮大,传递着传统的力量和胜利的荣光。

  当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响彻神州,人民军队积极投身这场新的伟大革命。

  40年来,直面时代浪潮,他们始终不改初心本色;适应世界崭新形势,他们跨越发展、改革重塑;着力提高打赢能力,他们练兵备战、不辱使命,奏响了一曲昂扬奋进的强军战歌。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12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每天播出两集,次日晚间21:18央视财经频道重播一集。  

  第十五集《强军战歌最嘹亮》本集聚焦强军兴军。通过陆军某部连续两次移防至西藏卫国戍边、甘肃嘉峪关某合成营演习、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夜间着舰训练、以及空军战机实战化训练、南苏丹维和等故事,突出展现广大官兵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的昂扬风貌。

  西藏雪域高原,游客眼中圣洁美丽的天堂,而在军人眼中,它还是卫国戍边之地。

  根据上级指示,朱涛所在的部队一年前来到了海拔3500米的西藏高原。两次移防,跨越4500多公里,如今身处高原,无论训练还是生活,条件都更加艰苦了。

  时针回拨至1984年,那是改革开放的第6个年头,在人们纷纷涌向经济特区的时候,一声令下,中国军人毅然决然冲向了前线,朱涛所在的这支部队就在其中。而在随后的近40年时间里,闻令而动、坚决服从成为这支部队始终不变的准则。

  第77集团军某旅某营营长朱涛表示,从1985年以来,这支部队已经经历了五次改编。前辈就已经讲政治、顾大局。在改革当中能够去争先锋、当排头,让做什么就做什么,确确实实做到像一块砖一样,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打起背包让去哪就去哪,能够一脉相承地去做到这一点,应该这份传承是最核心的东西。

  正是贯通血脉的传承,让这支人民军队一路走到今天。新时代的中国军人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从零起步,迎头赶上,突破飞行技能、突破心理障碍、突破自我,“突破”这个词无时无刻不伴随在这些飞行员的生命中。

  正在进行舰载机着舰指挥的戴明盟,作为第一代试飞员,最先经历了破茧而出的艰难。

  海军某舰载机试验训练基地司令员戴明盟回忆说:“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部队已经非常强大了,从近海防御走向远海防卫,在转型过程当中,就需要有一个核心的武器装备来支撑我们这种转型,航母是其中之一。就在这种条件下,我们开始实验了。就孤零零的一条跑道,跑道两边是比人还高的乱石头,如果说飞机尾钩挂不上,那冲出去那个结果就很难想象了。”

  面对许多未知的风险和挑战,戴明盟必须要趟出一条通向成功的路。这条路,对海军乃至中国军队都意义非凡。

  经过无数次实验,2012年,戴明盟驾驶歼-15舰载机成功阻拦着舰,实现了零的突破。

  中国30年无战事,但中国军队时刻准备战斗。几千公里外的非洲,李群利和战友们正在亲历着战火。

  2018年8月14日,中国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一支巡逻分队在一连连长李群利的指挥下,向武器禁区开进。

  2016年7月10日,一枚火箭弹击中正在执行警戒封控任务的维和步战车,两名战士牺牲,五名战士受伤。

  33岁的杨树朋的儿子只有5岁;而李磊在牺牲前两天,刚刚度过了22岁的生日,年轻到连爱情的滋味都没有尝过。

  从1990年首次执行维和任务至今,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已走过28个春秋。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

  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即使在鸽哨系着阳光的岁月里,牺牲奉献也始终是军人职业的主旋律。

  从烈焰肆虐的大兴安岭火场,到阻击非典的小汤山医院,从冰雪阻断的生命通道,到山崩地裂的强震中心,总有无数义无反顾的背影逆向而行,有无数双强壮有力的臂膀撑起生命的希望。

  在前线捧起壮行酒的那一刻,在进驻港澳接管防务的那一刻,在五星红旗高扬奥运世博会场的那一刻,在处突一线挺身而出的那一刻,当中国军舰在也门港口打出“接亲人们回家”的那一刻,共和国军人忠诚使命,守护着祖国的安宁与繁荣。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12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每天播出两集,次日晚间21:18央视财经频道重播一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