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两会热议】老旧小区改造更好惠民生 让居民多一些获得感幸福感

资讯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5月22日 11: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郭鹏 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惠民工程,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提振经济的重要政策工具。不过,老旧小区改造却面临着资金缺口大、各方利益难平衡、后期维护难的问题。如何破解老旧小区的改造难点?两会代表委员们有哪些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焦斌龙直言,成本分摊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一大难点。“成本分摊方面,哪些由政府来掏,哪些由居民个人来掏,这个问题往往在现实生活中比较难解决。”

  老旧小区改造不同于新建工程,老旧小区量大面广且涉及千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往往“众口难调”,如加装电梯高低层利益冲突、停车场改造有车无车利益博弈等。全国人大代表于普松说,如何做好各方面的沟通协调至关重要。“其实难点主要还是沟通协调。牵头人很重要,包括业主委员会或居委会应该充分发挥他们的协调作用,除了手续办理等方面的协调,最主要的是邻里之间、业主之间的协调。”

  全国政协委员张力则从法律的角度建议,除了协调沟通之外,还要赋予业主委员会相应的法律地位。他说:“业主委员会不具有民事主体资格,没有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应的各种证书,无法开具银行账号。我建议参照社区居委会的做法,尽快明确业主委员会的法律地位,这样可以更好地保障业主权利的行使。”

  考虑到很多老旧小区面临“老龄化”人口居多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姜明建议,要把社区养老作为一项重要的功能考虑在老旧小区的改造上。“因为个人家庭的养老负担比较重,老年人还是希望能在家里养老。所以在社区改造方面,希望能够设置一个200平方到500平方的养老空间,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家庭购买服务。”他说。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靠建,七分还要靠管。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在两会前做了老旧小区改造的专门调研,发现很多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比较薄弱。对此,她提出了创新的管理模式:“邢台目前就采取了‘共享管家’的模式,将地理位置接近的小区一并引入物业服务,在保洁、维护、投诉维修等方面实现了资源共享,提高了管理成效。”

  老旧小区改造并非一劳永逸,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建议,要想真正惠及民生,若没有长期的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改造效果很难长期保持。她说:“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维护需要投入大量的经费,短期内政府可以提供一些专项补助,但长期来看还需居民提高对物业服务价值的认识,通过依法、公开、居民协商的方式合理提高物业费,并督促物业公司提高服务水平,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适。”

  从事社区工作1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袁红梅认为,把老旧小区改造得“好看”并不难,但是更需要多方调研、集思广益,在“好住”方面狠下功夫,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她表示:“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项建设工程,更是一项社会治理、基层组织动员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不能大包大揽,要到基层多做一些调研、多征询一些意见,科学论证、集思广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强化政策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实现共住、共建、共享、共治,最终让居民多一些获得感、幸福感。”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