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3700亿元!人民银行连续三天开展逆回购 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

资讯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5月28日 16: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28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今日开展2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净投放2400亿元。

  人民银行解释称,开展2400亿元逆回购操作是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此次中标利率依然与上次持平,仍为2.20%,期限为7天。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5月28日,人民银行已连续三天进行逆回购操作,共计向市场投放3700亿元流动性。从逆回购金额来看也是逐渐变大,分别为100亿元、1200亿元、2400亿元。而5月26日之前,人民银行已经连续37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银行在当前节点重启逆回购,并非政策转向的信号,主要是保持流动性充裕,防止短期资金利率过快上升,维持市场利率水平稳定。同时,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已经三次降准,并通过OMO(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较多流动性,自4月份以来,短端边际上略有收紧。不过,5月份市场流动性整体上还是相对宽松的。虽然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金融债、国债的供给规模较大,但发行方面仍然很顺畅,短端利率只是略有上行。“此时人民银行重启逆回购,起到了维稳的作用,较符合市场预期。”

  川财证券则分析认为,临近5月底,专项债缴款密集,银行间流动性短期偏紧,此时开展逆回购的连续投放是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补充。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市场资金面紧势有所缓和,28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结束全线上行。具体来看,隔夜品种转为下行,下行0.2bp报2.1020%;不过其他品种仍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行,如7天期上行16.10bp报2.1790%,14天期上行9.7bp报1.8470%,1个月期上行2.2bp报1.4120%。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走向,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认为,未来货币政策的工作重点是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保证市场流动性,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事实上,业内普遍预判,后续央行还是会继续降准,并通过MLF影响LPR利率而降息。”

  花长春预计,6月份央行将会降准、降息。“6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特别国债和政策金融债的供给压力将会更大,也有两笔MLF到期,叠加经济层面的因素,我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银行会选择降准来投放流动性。另外,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利率政策也会进一步支持经济,预计在6月份会下调MLF和LPR分别为10个基点。”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于26日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加大货币政策创新力度,提高金融支持针对性和精准度,综合运用、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