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新闻观察:“两新一重”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29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两新一重”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广泛关注。专家表示,作为“以民生为导向、支撑内需扩大”的重大方略举措,“两新一重”既能成为扩大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利好短期,又能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惠及长远,有望通过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为中国经济提供新动能。

  “稳投资”精准与否 关系长期效益

  作为“六稳”的重要组成部分,“稳投资”因其乘数效应较大,受疫情因素制约较少,政策效果显现相对更快,但资金投向是否精准,从长远看“绩效”却大不同。

  “有效”二字彰显扩大投资新内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有效投资”。分析认为,“有效”二字彰显了扩大投资的新内涵,更加强调投资的长期效益。

  政府精准筹资 带动激发社会资本跟进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另外还有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当中一部分也要通过转给地方用于相关的补短板、强弱项投资。加起来,整个中央层面筹集的资金超过5万亿元。

  资金支持加码 重点支持“两新一重”

  这些资金将带动和激发社会资本跟进,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具体来说,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二是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补上此前城镇化在住房、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的短板;此外,还要继续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新基建”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新基建”发展的重中之重,5G在稳投资、促消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方面的潜力,正在快速释放。

  建设提速 中国每周新增1万多个5G基站

  截至4月底,中国的5G基站总数已超25万个,并以每周1万多个的速度持续增加,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曾表示,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

  新基建带来平台效应 赋能各行各业

  5G商用的到来,将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此外,与充电桩、智能电网、车联网等技术融合,还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补短板强弱项优结构增动能关键作用更加凸显

  分析指出,“两新一重”既有“新基建”、新型城镇化,还有水利、能源等结构性的老基建,通过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其补短板、强弱项、优结构、增动能的关键作用更加凸显,有利于加快中国经济企稳和社会转型,更加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