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月度经济观察:CPI同比增速重回“2时代”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10日 18: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下降0.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7%,环比下降0.4%。这两个指数的波动印证着哪些经济动态?来看相关的解读。

5月份CPI同比增速重回“2时代”,涨幅继续回落。猪肉、鲜菜、鸡蛋价格的下降直接影响了物价走势。具体来看,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回落15.2个百分点,环比价格则进入负增长区间,主要受供给增加、夏季消费减少所致。此外,鲜果、鸡蛋和鲜菜价格同比降幅均有所扩大,对物价也起到抑制作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郭丽岩:新鲜的蔬菜跟水果这个月同比跟环比价格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这个跟市场的有效供应量上升、流通渠道打通、还有应季的供应量变化都有相关性。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未来天气因素的不确定性可能对应季生鲜食品的价格带来波动,但总体来看,物价走势平稳运行将是大概率事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 张立群:价格的变动大体平稳,这个态势对于我们整个经济的进一步恢复,对于这个货币政策的实施,这个是一个很好的条件。

另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受去年对比基数略高影响,同比下降3.7%,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但值得关注的是,PPI环比降幅收窄0.9个百分点,这表明5月份工业生产进一步恢复,市场需求有所改善。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