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6月经济数据出炉 猪肉蔬菜价格为啥又涨了!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09日 18: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下降0.1%;PPI同比下降3.0%,环比上涨0.4%。

  猪肉蔬菜价格上涨明显 未来物价延续平稳运行态势

  6月物价基本平稳,菜价、尤其猪肉价格相对涨幅较大。从同比看,CPI上涨2.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1%,影响CPI上涨约2.2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中,猪肉价格上涨81.6%,鲜菜价格上涨4.2%。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菜篮子价格指数”为114.41.较上年同期上涨3.50个点,“蔬菜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6.31个点,蔬菜价格处历史同期较高水平。

  除菜价外,猪肉价格也有所反弹。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14时,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45.38元,6月1日数据为38.76元。一个月内,全国猪肉均价涨了6.62元,涨幅超过17%。

  为什么近期菜肉价格出现快速上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受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同时餐饮和团体消费需求有所回升,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8.1%转为上涨3.6%;我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北京新发地市场出现聚集性疫情,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紧张,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12.5%转为上涨2.8%。

  对于未来食品价格走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表示,相对而言,食品的结构性上涨的压力正在逐步缓释、退去。未来鲜果、鲜菜、猪肉价格最可能出现的是一种波动态势,像是暑期,会受到一些极端天气的影响,可能对运输产生短期的冲击性影响,随着暑期过去,相关的食品价格会回到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

  PPI环比由负转涨 制造业逐步恢复 市场需求继续改善

  6月份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0%,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从环比看,PPI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4%,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下降0.5%转为上涨0.5%,生活资料价格由下降0.3%转为上涨0.1%。

  PPI环比由负转涨,这主要得益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国内制造业稳步恢复,市场需求继续改善带来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透露,6月份主要行业价格同比降幅均有所收窄。例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39.1%,收窄18.5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21.6%,,收窄2.8个百分点。

  “工业品价格回升态势明显,主要受到复工复产带来需求回升影响,主要工业品价格连续上涨。另外,基建项目加速推进,挖掘机和重卡销量连续两个月增幅超过60%, 对于钢筋、水泥等工业品需求具有较强支撑。”卓创资讯高级分析师刘新伟分析称,进入6月份之后,各项经济指标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未来PPI有望进一步修复,跌幅将进一步收窄。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