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深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如何既惠民生又促发展?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31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一直是许多老旧小区居民共同的烦心事,也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如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用5000多字描绘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路线图。央视网记者专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李迅,探讨政策背后的经济逻辑和民生效益。

  
  央视网记者:本次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意见》意味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从地方上升到国家层面,如何看待这样一种变化?
  
  李迅: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具有人民性、系统性和问题导向的针对性三个特征,本次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意见》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和鲜明的实践特色;还有就是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求真务实,针对问题解决问题。
  
  央视网记者: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具体分三类,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李迅:依据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以及居民的具体需求来划分,改造的要求和标准是不一样的。基础类是涉及居民基本居住条件和安全以及日常生活保障的基本设施,要求应该尽改;完善类是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要和生活便利需要的,比如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居民需求不一致,要达成一致了才能做;提升类主要是涉及城市公共服务的供给,包括养老、托育等。后两项基本是给居民提供了菜单式的选择。

图片来源网络

  央视网记者:改造资金由政府、居民和社会力量承担,如果出现居民出资意愿不强的问题怎么办?
  
  李迅:老旧小区改造其实是一个解决老百姓最切实生活条件的惠民工程,光靠政府财政投入是不可持续的,所以由政府、居民和社会力量几方承担。涉及到居民出资的主要是在完善类里面。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房改造,这可以减轻居民出资部分的筹资压力。另外,真正让老百姓直接出费用的部分,除了电梯,其他都是间接的。
  
  央视网记者:《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改造期限,即到“十四五”期末,这样的时间安排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李迅:要兼顾需要和可能性,还要分轻重缓急。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还是以公房和房改房为主,老百姓改造愿望非常强烈,所以这个是优先要改的。另外,需要有一个健全的工作机制,这是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基本条件。我国各地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达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这是一个不小的工程,任务繁重。2020年,全国计划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大概是3.9万个,涉及到的居民将近700万户,任务量上已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图片来源网络

  央视网记者:其实过去各地都做过老旧小区改造,上升到国家层面的重大民生工程后,改造将有哪些不一样?
  
  李迅:首先,改造内容扩展了,这是城市综合更新改造提升,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城市公共服务供给的要求。其次,资金的筹措方面也有变化,以前是财政拿钱,这次是多方共建。还有,改造不限于单个项目单个小区,而是推动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起来,除了硬件的要求,还有服务,同时还有治理。总体来说,这次改造是综合性更强的工作。

图片来源网络

  央视网记者:政策的推进落实会带来怎样的民生效益和经济效益?
  
  李迅: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于实现惠民生、扩内需、促经济等有重要意义。改造,首先是改善民生的需要,对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有很大的推进作用。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关键阶段,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传统产业产能依然过剩,老旧小区改造可以扩大内需,化解过剩产能,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自主创新留出时间和空间。另外,改造还是一个“以点带面”的工程,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将为建筑原材料、建筑服务、房地产、建筑工程、社区服务等多个行业带来市场机遇,创造可持续的经济效益。(记者/孙晓媛 校对/陈延辉)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