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新一轮自贸区扩围提速 服务业和数字经济成重要建设方向

资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0年09月22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贸试验区提速扩容信号正在密集释放。在北京新设自贸试验区消息率先落地的同时,更多地方还在加快推进,其中中西部地区动作频繁,呼声也最高。《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湖南、安徽、甘肃、内蒙古、青海等地都在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申报,新一批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有望近期获批。受访专家指出,在北京引领之下,新一轮自贸试验区扩容正在按下“快进键”,而在本轮扩容中,服务业和数字经济将成为重要建设方向。同时,以这一先行先试开放平台为载体,区域协同发展以及建设更高水平开放格局也将加速。
  
  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我国宣布将在北京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正在抓紧制定设立自贸试验区的具体落实方法。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表示,围绕国家部署,北京将抓紧制定具体落实方法,科学规划实施路径,细化分解任务目标,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与路线图。
  
  “未来,北京将积极推进设立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拓展高标准开放、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的新空间。”杨晋柏说,服务业的扩大开放、自贸试验区的政策资源叠加,必将加速北京开放进程。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5年,北京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聚焦服务贸易对外开放以及相关管理措施的先行先试,为北京建设自贸试验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建平指出,在试点政策的带动下,北京的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了83.5%,高于全国近30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超过50%,服务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年均增速超过15%。北京的经济结构呈现出服务化和高技术化的特征。“所以,北京在建设自贸区方面将区别于其他自贸试验区的综合性定位,而是聚焦在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并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引入市场竞争、完善营商环境等,共同塑造中国新的国际竞争力。”
  
  另外,区域协同发展也是本轮自贸试验区扩围的重点考虑因素。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北京自贸试验区发展一方面有助于更好发挥京津冀的协同优势,促进各类要素资源高效流动,通过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探索自贸试验区之间的联动协同,发挥开放政策合力,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庞超然同时指出,自贸试验区作为开放平台,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作用。在北京发挥既有产业和地理优势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同时,中西部地区作为我国下一步开发开放的重点区域,也有望乘上政策东风,成为自贸试验区扩围的重点区域。
  
  事实上,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的信号已经明确释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地方层面则在积极行动,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个中西部省份都在积极准备自贸试验区的申报。其中,湖南提出,自贸试验区是抢抓“中部崛起”机遇的重要平台,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湖南应对中部开放新格局的必然选择,是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的重要举措,并在上半年接连召开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方案专家论证会,邀请权威专家及上海、广东、福建等自贸试验区负责同志和负责国家自贸试验区工作的相关部委领导,对方案进行指导。
  
  安徽也将推进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积极申创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安徽省商务厅消息也显示,自贸区方案已上报至国务院。
  
  近日,甘肃兰州开展了自贸试验区政策培训及座谈会,详细解读申建中国(甘肃)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其梳理出的216项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强调“以推促申、以申促建”。另外,青海、内蒙古等地也密集表态,积极争取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标志性载体。在“十四五”对外开放规划制度里,支持中西部地区设立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是构建更加平衡的开放格局的重要举措,也将有力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再上台阶。
  
  在王晓红看来,中西部地区之前的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以及产业基础相对较好的地方,都有可能具备条件设置自贸试验区片区。“因为自贸试验区一般不是整个城市,而是以片区组合的方式形成组团式发展,这种组合模式在地域选择上带来了更大空间。”她建议,中西部地区可以借助之前的综合保税区、重点口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优势,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
  
  张建平也认为,中西部地区,尤其是拥有国家重点口岸的省份,有望成为自贸试验区扩围重点。这些地区应该积极拓展国际经济联系,加快推进双向贸易投资发展,同时也要着力于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在改革开放中锐意进取,逐步朝着符合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条件迈进。
  
  另外,数字技术的发展也为中西部发展外向型经济带来了便利。王晓红表示,数字技术发展将大大改善中西部基础设施不足等短板。例如,服务外包、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能够打破物理空间局限,为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创造更多条件,同时也能进一步发挥中西部的劳动力、土地资源以及税收优惠等优势,吸引更多跨国公司以及国际加工贸易等落地,也为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奠定基础。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