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体型超越最大航母、绿色动力驱动,中国制造海上“绿巨人”首航

资讯 来源:第一财经 2020年09月24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比世界最大的航空母舰还要庞大、甲板上可堆叠22层楼高的集装箱——世界最大的LNG(液化天然气)集装箱船,近日诞生于上海,并从这里扬帆出海。

  9月22日,由中国船舶集团(下称“中船”)有限公司所属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沪东中华”)为法国达飞航运集团(CMACGM,下称“达飞”)建造的全球首艘23000TEU(标准箱)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达飞雅克·萨德”号(CMA CGM JACQUES SAADE,下称“萨德号”),在中船长兴造船零号基地正式交付。

  距离去年这艘巨轮的下水仪式正好时隔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付时间比去年预计的四五月份有所推迟。“萨德号”即日起将投入达飞集团在亚洲和北欧之间的标志性亚欧航线,并于9月23日开启首航。

  “萨德号”是中国船企迄今为止所建造的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之一,一举打破了韩国等国船企长期的技术垄断,标志着我国高端海洋装备制造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重大飞跃,也是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大战略成果。

  LNG驱动的世界最大集装箱船

  在沪东中华长兴岛造船零号基地,第一财经记者见证了巨轮的交付。

  该船总长400米——比目前世界最大航母还要长60多米,型宽61.3米,甲板面积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服务航速22节,载箱量达到23000TEU,并可运载2200个40英尺冷藏集装箱,载重量近22万吨,是名副其实的“海上巨无霸”。

  更值得关注的是,该船拥有一颗独一无二的“绿色心脏”,船体清晰地印有“LNGPowered”(液化天然气动力)标识,它为全球航运方式转向清洁能源指引了道路。

  为减少环境污染、避免生态破坏,该船采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温特图尔发动机有限公司(WinGD)自主研发制造的双燃料动力W12X92DF型主机,既能使用燃气又兼顾燃油,无论远海航行还是近海航道航行,均可依靠天然气来提供动力。

  中船副总经理孙伟在船只的交付仪式上表示:“法国达飞海运集团是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在全球集装箱运输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挑战,各方采用创新的‘云调试’的方法克服了重重困难,推进工程项目的进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总部位于法国马赛的达飞最高管理层、萨德家族成员通过远程视频连线,迎接这艘全新的“萨德号”加入集团舰队。

萨德家族成员鲁道夫萨德、谭雅萨德、小雅克萨德在马赛远程见证交付。

  达飞集团董事长兼CEO鲁道夫·萨德(Rodolphe Saad)在法国马赛总部通过视频讲话表示:“使用了全球最先进的技术,经历了7年的研发和制造,‘萨德号’今天终于加入了达飞的舰队,将连接起欧洲和亚洲,这离不开中法双方的紧密合作,我们将尽可能让这艘巨轮满载启程。”

  这艘“萨德号”首制船于2018年开建,由中船集团所属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该船入级法国船级社(BV),是目前世界上首个以LNG为主要动力、集世界设计建造技术最先进、环保性能最优异之大成的超大型集装箱船项目。

  据介绍,“萨德号”9月23日在亚欧航线上开启首航。它将先后开往各大标志性港口:韩国釜山;中国天津、宁波、上海和盐田;新加坡;欧洲的南安普敦、敦刻尔克、汉堡、鹿特丹、阿尔赫西拉斯;马来西亚的巴生港。

萨德号的船员们举行首航前的传统仪式。

  达飞中国CEO何律铎(Ludovic Renou)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下周五,‘萨德号’运送的首批进口货物就将抵达上海。我们非常荣幸上港集团能够成为‘萨德号’首个全球运输的合作伙伴。”

  一位从事国际贸易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随着疫情趋势基本明朗,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中位回落坐稳千点,圣诞旺季即将来临,新运力投放时机恰到好处。”

  推动全球海运能源转型

  2017年,沪东中华与达飞集团签订了5艘2300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成为第一家承建世界最大型液化天然气驱动的LNG动力集装箱船的船舶企业。

  液化天然气是保护空气质量方面最先进的解决方案。它可以降低99%的二氧化硫和细颗粒物排放量,降低85%的氮氧化物排放量,表现远胜现有的规定标准。相比于普通的燃料动力化,液化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可减少20%。这项技术是达飞集团向2050碳中和目标迈进的第一步。

  从设计到运营,“萨德号”是全球行业领先者合作的结晶,融汇了众多创新,比如驾驶舱拥有最新的嵌入式数字技术,以协助船长和船员,特别是港口操作;此外工程师们还重新设计了球鼻艏无缝集成的直线型船首、舵和螺旋桨,大大改善了船舶的流体力学性能,从而减少了能源消耗。

  去年,中船集团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凡培曾评价道:“两年前,在全球航运和造船市场深处低谷的形势下,达飞海运集团与中船集团正式签署了9艘世界载箱量最大、最先进、最绿色环保的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引领了未来大型集装箱船市场发展方向。”

  达飞集团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一批海运公司,早在1992年就在上海建立办事处。2017年以来,鲁道夫·萨德决定在超大型集装箱船航运首次使用LNG技术,也证明了该集团致力于推动海运能源转型的决心。

  达飞集团副总裁泽维尔·莱克勒克(Xavier Leclercq)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设计到船体基本完成建设一共耗时30个月,这一速度是全球任何地方都无法达到的。”

  莱克勒克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达飞与中船的合作已经持续了七年之久,中国船舶制造的能力几年来有了很大的提升,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船舶高端制造中心。

  尽管全球海运业受到疫情较大影响,我国船舶工业仍处于新周期回升阶段。全球权威航运造船机构公布上半年数据显示,我国造船业三大指标均居世界首位,新承接订单量占全球承接份额的65.4%,手持订单占全球订单量的48.3%,完工交付量占全球的37%。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优势进一步显现出来。就在9月20日,首根大长度220kV光电复合海缆在扬州宝胜海缆码头交付,标志着宝胜海缆已经全面进入竣工达产时代,也标志着我国实现了大长度海缆生产技术的突破,将提升我国海缆生产技术水平,赋能海工装备发展,助力海洋经济发展。

  目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打造达飞集团的另外8艘大容量LNG动力船。法国达飞集团正在加速实施生态环保计划,到2022年,预计接收20艘LNG动力集装箱船。

  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是未来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业内人士曾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中国海洋产业处于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期,2018年到2021年,国家规划在该领域投资180亿元。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