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央行调查:未来三个月20.1%的居民打算购房,创年内新高

资讯 来源:澎湃新闻 2020年09月29日 1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居民、企业家、银行家对消费、经营情况和信贷环境的预期和信心在持续改善。

  中国人民银行9月29日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49.3%,比上季上升3.2个百分点。其中,15.8%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上升2个百分点,67.1%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上升2.6个百分点,17.1%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下降4.6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49.2%,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

  这份央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未来三个月,20.1%的居民打算购房,创下年内新高,今年前两个季度这一比例分别为19.2%和19.7%。

  对下季房价,25.1%的居民预期“上涨”,较上季度的22.8%大幅上涨,51.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与二季度持平,11.0%的居民预期“下降”,低于二季度的13.2%,此外,还有12.7%的居民“看不准”。

  相比二季度,居民更倾向于投资,储蓄意愿下滑明显。

  调查显示,三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5%,比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0.4%,比上季下降2.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6.1%,比上季上升2.3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7.5%、24.4%和16.9%。

  央行同时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7.7%,比上季提高8.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4.7个百分点。其中,45.6%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53.4%认为“正常”,1.0%认为“偏热”。

  同时,企业家经营景气指数为49.4%,比上季提高6.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4.0个百分点。其中,17.2%的企业家认为本季企业经营状况“较好”,64.3%认为“一般”,18.5%认为“较差”。

  银行家的信心也在提升。

  2020年第三季度央行开展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5.6%,比上季上升12.6个百分点。其中,有47.5%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增加23.2个百分点;有50.6%的银行家认为“偏冷”,比上季减少24.3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4.9%,高于本季9.3个百分点。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