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挺进十四五 中国“造”起来】 宗馥莉:国货是向阳少年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2月08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当此之时,中国制造的主战场在哪里?中国制造如何把握这个机遇期?未来的中国制造是什么样?

为了寻找答案,本专题以“十四五”规划为背景,以“中国制造”为题,以“国货”为眼,邀请六位业界学界名家,以他们之眼,谈国货之兴;以他们之能,为国货而谋;以他们之言,为国货发声。循着他们的声音,找寻中国制造的能量与未来。

对话: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娃哈哈品牌公关部部长、销售副总宗馥莉

央视网:当下国货的发展是否进入黄金期?

宗馥莉:目前,国货对消费者来讲是一个向阳少年,还不能称之为黄金时代。近两三年,国货的品牌发展方兴未艾,未来的空间还很大,我们会有更多的空间打造更多新的国货品牌。

央视网:如何打造新国货的硬核实力?

宗馥莉:首先,产品生产质量环节需要技术的提升。现在,市场的消费半径很短,消费频率非常快,消费者更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新鲜的、食源和食料有所保证的产品,所以在生产技术上,企业应该考虑多元化的生产模式。此外,在品质上,能够有新鲜的技术为产品提供背书。

央视网:请评价一下当下中国制造和中国产品的发展特点和态势?

宗馥莉:现在的中国制造和中国产品有两个特点,那就是:精细化和品牌化。走进现在的生产车间里面,你可以看到的,是人工智能、数字化的工具和工匠精神的结合。同时,中国产品也不再只是满足于做贴牌,而是从幕后走到台前,成立自己的品牌,有了更多的品牌自信。

央视网:“十四五”规划把科技摆在了更突出的位置,这对于国货或者说中国制造而言,意味着什么?

宗馥莉:只有技术才是企业最牢靠的护城河,我们要加快在技术创新上的步伐,从“并跑”实现“领跑”,做到“一览众山小”。“十四五”规划强调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鼓舞,也是一个鞭策。

央视网: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爱买国货?

宗馥莉:这为我们挖掘国内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内循环,提供了一种独特的视角。首先,年轻人对祖国的热爱更深,支持中国制造可以说是他们爱国的表现。而新国货在营销手段上的创新也会更吸引年轻人关注。另一方面,现在国货的品质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设计和包装上也有更大的突破。相信国人会越来越喜欢自己国家生产的产品,因为只有自己人才会更懂自己人。希望国货越来越年轻,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爱上国货。

央视网:作为新一代的中国企业家,您如何看待当下的改革态势?

宗馥莉:现在的改革越来越开放,以前可能会有一些技术壁垒或者一些领域上的壁垒,但是随着国家的强盛,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国家的改革越来越开放。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