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高端人才 助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

快讯 来源:中国网 2020年12月11日 23: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高端人才,助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中国建研院认证中心联合北京中培国育人才测评技术中心共同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及等级考试工作

  2019年3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程咨询服务市场化、专业化快速发展,形成了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咨询服务业态。随着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水平逐步提高,为更好地实现投资建设意图,投资者或建设单位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决策、工程建设、项目运营过程中,对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的咨询服务需求日益增强。这种需求与现行制度造成的单项服务供给模式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深化工程领域咨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工程咨询市场供需矛盾,必须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咨询服务组织实施方式,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同时,文件明确要求全过程咨询服务中承担工程勘察、设计、监理或造价咨询业务的负责人,应具有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应执业资格并具有类似工程经验。全过程咨询服务单位应根据项目管理需要,配备具有相应执业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咨询单位要高度重视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强技术、经济、管理及法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培训,培养一批符合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需求的综合型人才,为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提供人才支撑。

  2020年8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培育具备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业务能力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咨询企业,推动我国工程咨询行业转型升级,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和惯例的工程咨询高端人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证中心决定联合北京中培国育人才测评技术中心共同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包括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师及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培训及等级考试工作。其中,北京中培国育人才测评技术中心负责组织和实施考前培训工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证中心负责对培训和考试过程进行评价监督。

  2006年,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认证机构批准书》。认证中心作为中国建研院开展认证工作的实体,依托在院已有的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防灾研究中心、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供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十余个国家(部)级中心的资源支持下,对外开展认证业务。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是一种创新咨询服务组织实施方式,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新型咨询服务模式,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研究和决策以及工程项目实施和运行(或称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包含设计和规划在内的涉及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等各有关方面的工程咨询服务。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可采用多种组织模式,为项目决策、实施和运营持续提供局部或整体解决方案。

  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师是指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代表业主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进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和全过程项目管理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方向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团队总咨询师和总负责人。其主要职责是作为对业主负责的总负责人,协助业主与工程项目的总承包企业或勘察、设计、造价、施工等企业,在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发承包阶段、实施阶段、竣工阶段、运营阶段等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督合同的履行,同时为项目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

  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经理是在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师职责的基础上,熟知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中项目经理的职责要求及管理要点,并能对其所负责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进行风险规避及把控,是未来活跃在我国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上的首要职能岗位人员。

  其主要培养目标是培养一批熟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并对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落地实施、造价合约协同管控、项目管理风险管控等深入理解和应用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员,旨在全面提升我国工程咨询行业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高端人才,助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

  据了解,我国传统的建设模式是将建筑项目中的设计、施工、监理等阶段分隔开来,各单位分别负责不同环节和不同专业的工作,这不仅增加了成本,也分割了建设工程的内在联系,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缺少全产业链的整体把控,信息流被切断,很容易导致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出现以及带来安全和质量的隐患,使得业主难以得到完整的建筑产品和服务。而实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其高度整合的服务内容则可以在节约投资成本的同时有助于缩短项目工期,提高服务质量和项目品质,同时有效规避项目风险。

  人才强国,人才兴国,人才是强大之根本。在疫情肆虐后,我国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复苏和发展。随着我国各部门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重视和政策推动,我国全过程工程咨询市场需求巨大,各建设单位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应当切实思考如何加强对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育,储备相应人才,以人才为本,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一鸣)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