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重庆消委会测试15款折叠电热水壶:“罗娅”热效率不达标

资讯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2021年01月05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消费者报重庆讯(记者刘文新)近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15款折叠旅行电热水壶比较试验结果,其中佛山市寻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生产的“罗娅”样本,其热效率不达标。而标称“西门子”的样本,被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认定为冒牌货,因为该公司并未生产折叠旅行电热水壶这类产品。

  样品选购及测评标准

  本次比较试验样本由重庆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电商平台购买,涉及14个品牌,15个型号,主要产自广东、浙江、安徽等地,基本涵盖了市场上主流的品牌和类型。每台价格从89元到299元不等,绝大部分在160元。所购样本所具功能基本一致,有的品牌称为“折叠电热水壶”,有的称为“旅行电热水壶”。

  凯威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样本的“强制性安全”及“使用性能”的15项指标进行测试,测试的标准是: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1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GB/T 22089-2008《电水壶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GB 4806.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GB 4806.9-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GB 4806.1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橡胶材料及制品》等。

  “强制性安全”共有9个项目,分别是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机械强度、结构、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

  “奥克斯”标志和说明不合格 “罗娅”热效率不达标

  标志和说明是消费者了解产品参数及正确使用、维护、保养产品的第一手资料。清晰明了、正确详细的使用说明,不仅能保证使用者正确安全使用产品,而且还能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也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尊重。

  本次测试有2款样本的标志和说明项目没有达到标准要求,即型号为HX-A0606G的“奥克斯”,及型号为BY-8207E、标称为“西门子”的样本。“奥克斯”是符号和文字的标注自相矛盾,“西门子”则是功率单位标注不符合标准,且无CCC认证标志。

  在其余的8个“强制性安全”检测项目中,这15款样本均达到标准,涉嫌假冒的“西门子”也不例外。

  “使用性能”共有6个检测项目,分别是壶嘴出水和蒸汽溢出、壶体受力折叠、折叠周期、热效率、食品接触材料安全、用户体验。

  壶嘴出水和蒸汽溢出项目,主要是模拟用户倒水时可能出现的手指烫伤情况,是消费者非常关注的指标。产品在倒水时热水应从壶嘴顺畅流出,而不应从壶盖侧壁连续流水,同时手柄和手柄连接处不应有超过90℃的水蒸气溢出。该项目评估了产品的壶嘴和蒸汽口的设计是否合理,最高水位或额定容积的设置是否合理。

  本次比较试验有2款样本不符合要求,即型号为SHQ-D01的“半球”和“西门子”,均存在倾倒时部分热水冲开壶盖,从侧壁连续流出的情况,这是由于壶嘴和蒸汽口的设计不合理所造成的。

  折叠周期项目是指折叠式电热水壶可折叠的次数。目前主流折叠旅行电热水壶折叠周期值为3000次,相当于一个人一周出差3天,每天折叠3-4次,产品折叠寿命达到5年。产品经受3000次折叠后,器具仍可正常工作,产品折叠的力应≥10N,折叠部位不应有明显破损。

  本次比较试验有4款样本不符合要求,分别是型号为I25的“生活元素”、型号为RL-PEK80059的“罗娅”、型号为F-011E的“卓朗”,及“西门子”。

  热效率项目主要测评产品工作时发热效率的高低,热效率高,烧水更快捷,更省电,能量损耗更小。

  本次比较试验只有“罗娅”不达标,其余14款样本热效率都在80%以上,型号为SW-06S01A的“苏泊尔”和型号为ZDH-A06G1的“小熊”表现最佳,热效率达85%以上。

  消费提示:材质决定品质

  “我们将对比较试验问题突出的企业开展约谈”,重庆市消委会秘书长谷丹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说,此次测试结果显示,有两款样本的标志和说明不符合强制性安全要求,这是非常低级的错误,说明这两个企业在质量管控上缺乏起码的责任心,绝不能用无心之过来掩盖。另外,针对部分样本的壶嘴出水和蒸汽溢出、折叠周期、热效率项目不达标等问题,将会在约谈时要求企业严格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从源头查找原因,写出整改报告,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认真整改。至于“西门子”样本涉嫌假冒问题,将会移送给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调查。

  根据此次比较试验的结果,重庆市消委会特意发布消费提示称,折叠电热水壶使用涉及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因此建议消费者到正规商场或正规电商平台购买,切勿片面追求价格低廉。在选购时应注意几点:

  看需求:折叠旅行电热水壶比较适合于经常出差或者喜欢旅游的人。同时,市面上的产品,一般容量在1升以下,比较适宜1-2人的家庭使用。如果家庭成员较多,建议使用普通电热水壶。

  看说明:一定要看清所购产品是否有“CCC”认证标志、使用说明书以及保修卡。看标识是否齐全,企业名称、地址、型号、规格、商标、电压参数、功率参数、水位标志等是否标明;应有防止误用的警告语和详细的清洁方法等。

  看外观:选择折叠壶体的材质较厚且触感较好的产品,壶底加热金属盘应平整光亮无锈迹。应特别检查装配是否牢固,不应有松动现象。根据自身的使用习惯,连续折叠壶体,感觉是否顺畅,且施力适宜。摇晃时内部有声音,可能就是工艺不良、质量低劣的产品。

  看品牌: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对原材料、零部件及产品的质量控制较严,生产设备先进,企业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也更有保证。

  看材质:大多折叠电热水壶由三种主材构成,壶身采用硅胶、壶底采用不锈钢、手柄及壶盖等部分采用PP材质,仅这三种材质也分很多等级,选购时一定要看仔细。水壶采用的不锈钢一定要国家认可的食品级不锈钢,PP材料也要选择食品级的。材质优良,是产品品质优良的前提。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