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年初划定重点工作 财政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更趋精准

资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1年01月08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0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宏观调控政策进行定调,2021年初央行、财政部等部门召开的工作会则是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会议精神和相关部署,宏观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精准有效”,财政支出保持适当强度,持续推进减税降费,重点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在促科技创新、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等方面主动作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向常态化回归,但力度不会骤然收紧,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将体现连续性,不排除更多创新工具推出。
  
  就财政政策而言,“提质增效”“精准有效”“更可持续”成为2021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词。日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明确,2021年要“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会议还提出,2021年将进一步完善并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扩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范围,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在财政资源统筹、加大优化支出结构方面,扩大内需、创新发展、三大攻坚战、民生保障等领域成为重点。专家指出,2021年财政支出保持适当强度,持续推进减税降费,重点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在促科技创新、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等方面主动作为。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减税降费、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专项债等多项措施,可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定经济的基本面,使企业、经济及财政均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此外,财政政策应与“十四五”发展战略目标相匹配。其中,统筹财政资源的优化配置,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是重要内容。
  
  另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有望成为今年一大看点。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健全地方税体系,研究适时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养老保险等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就货币政策而言,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保持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会议还指出,继续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政策精准滴灌作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延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继续运用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科技创新、小微和民营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环球市场业务主管吴英敏表示,货币政策大概率会延续2020年下半年的态势,准备金率或不会调整,LPR利率调整空间也不大,若有调整也在二季度以后。他也强调,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和节奏也会根据经济复苏情况的变化随时进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这一举措被认为正是体现了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中国经济仍处于疫情后的持续复苏之中,但消费需求回暖尚待时日,弱资质主体经营压力依然较大。在此情况下,加强对小微企业帮扶和政策支持,是稳定就业的最大“容纳器”。该举措旨在避免政策“断崖式”退出加剧小微生产企业经营压力。他表示,预计该政策主要根据小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和延期需求进行灵活安排,最终实现稳步有序退出。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