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18省份公布2020年GDP:西藏、贵州经济增速领跑

资讯 来源:第一财经 2021年01月22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截至1月21日,已经有18个省份公布了2020年经济数据。其中,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上,除了湖北之外的省份都已经转正,西藏和贵州分别以7.8%和4.5%的增速领跑全国。

  恢复势头显著提升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在2020年走出了V形反转,尤其是第四季度呈现强劲回升。这在地方区域经济增长上也表现明显。

  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31个省份中还有5个省份经济增速为负,其中内蒙古和湖北已经公布全年数据,内蒙古实现了转正。

  现已公布全年数据的18个省份中,大多数增速在3.5%~4%之间,低于3%的只有北京、内蒙古、陕西、吉林和湖北,分别是1.2%、0.2%、2.2%、2.4%和-5%。

  不仅如此,大多数省份全年增速比前三季度增长了一两个百分点,说明第四季度增速显著提高。比如,内蒙古前三季度增速为-1.9%,全年为0.2%,增幅提高了将近2个百分点;广西全年增长3.7%,比前三季度提高了1.7个百分点;西藏前三季度增长6.3%,全年增长7.8%,提高了1.5个百分点。

  从18个省份总体增速情况来看,西藏和贵州分别以7.8%和4.5%的增速继续领跑。贵州省统计局称,贵州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

  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熊建中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反馈,2020年四川省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六位,在全国经济总量前十强省份中,增速排名第一位。

  2019年GDP总量前十强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福建、湖南和上海。这10个省份中,目前已公布2020年数据的只有山东、四川、湖北、福建和湖南5个省份,另外河南在其政府工作报告里公布了增速为1.3%左右。也就是说,目前四川和湖南以3.8%的增速并列十强增速冠军。

  当然疫情也对原来的十强排行榜产生冲击。受疫情影响,2019年经济总量排名第七的湖北被福建超越,2020年福建和湖北的GDP总量分别是43903.89亿元和43443.46亿元。去年前三季度赶超湖北的湖南没有赢得最后关头,去年全年湖南GDP为41781.49亿元,但是湖南正在逼近湖北,双方差距从2019年的6000亿元缩小到1700亿元。

  从板块来看,依然表现出南北差距。这18个省份中有10个省份增速在3.5%~4%区间,福建虽然不在此列,但也增长了3.3%,增速低于3%的都在北方。

  此外,中部和西南地区增长较快。中部地区除湖北之外,湖南、江西和安徽的增速都打到3.8%~3.9%;西南地区云南尚未公布数据,其余除了西藏、贵州占据领头羊位置,广西、四川和重庆分别增长3.7%、3.8%和3.9%。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在东部沿海三大地区之外,长江中游和西南片区是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也是最有潜力的地区。

  仍然要面对下行压力

  发布数据的同时,各地也分析了增长动力和支撑因素。具体来看,各地动能不尽相同,各自特点突出。

  国家统计局对于全国数据的解读分析指出,2020年,资本形成总额拉动GDP增长2.2个百分点;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向下拉动GDP0.5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可见,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起到最为主要的作用。

  这在很多省份表现明显。熊建中介绍,四川去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9.9%,实现了超预期增长,“投资唱主角”任务完成得非常好,投资拉动GDP增长接近1.6个百分点。

  而对于贵州而言,其传统产业结构起到了支持作用。全省煤电烟酒四个行业增加值合计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64.0%,合计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1%,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4.5%。

  而在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向第一财经表示,重庆的数据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成果,在增长动力中,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非常突出。最近两三年,重庆在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上下了很大功夫。

  易小光表示,以前重庆汽车业主要做中低端产品,去年在中高端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力,而且非常适应市场需求。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加快“芯屏器核网”全链条发展,产业链比较完整,因此疫情之下订单转移过来,去年重庆进出口突破6000亿元,也是其中的成果。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4668亿元,增长16.3%。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6572万台,增加26.5%。笔记本电脑出口量、出口值均居全国第一,分别占同期全国笔记本电脑出口量、值比重的28.2%、36.3%。

  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2020年重庆八大支柱产业持续复苏,汽车、电子和材料产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拉动较大,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0.1%、13.9%和7.1%;装备、医药、消费品产业和能源工业分别增长2.9%、4.5%、0.8%和0.9%。

  随着经济的回升,尤其是2020年疫情冲击产生的低基数效应,人们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将呈现相对高速。但易小光表示,预期今年增长6.5%以上,但还是要积极稳妥一些,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客观存在,今年还是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发展有效需求,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1月21日开幕的重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重庆市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值增长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