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数字经济强劲发展 “核聚变”效应显现

——稳中求进,中国经济为什么能?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1月25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2020年,我国经济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GDP同比增长2.3%,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国国民经济稳定恢复,主要目标完成好于预期。《稳中求进,中国经济为什么能?》将从不同维度,深度探讨中国经济发展的内核力量与前进动力。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数字化驱动下的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已经是全球共识。早在2012年,全球著名管理咨询机构博斯公司的相关团队通过对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析研究发现,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将增长0.5%至0.62%。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真正能将数字化落实到本国经济发展上的国家并不多。
  
  “新基建”成果显著 物联网保持高速增长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不断深化数字化建设,其中推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成果显著,不断孕育出强劲的新动能。
  
  全球疫情对中国物联网相关设备的需求不断增加。根据信通院统计,我国物联网连接数全球占比高达30%;截至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突破1.7万亿。随着物联网生态的逐步优化整合,预计未来我国物联网设备在全球的竞争力会更强。
  
  数字贸易规模持续快速扩大 RCEP促进数字经济合作

  
  在全球经济发展遭遇部分西方国家逆流的情况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中国切实承担推动全球经济合作发展、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责任的重要举措。这给各国在疫情长期反复的情况下增加经济复苏信心、促进长期发展带来了希望。
  
  根据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2019年我国数字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718.1亿美元,较2005年增长了4.56倍。同时,我国数字贸易市场主体持续壮大。2019年全球企业500强中,中国有217家企业上榜,总估值9413.79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
  
  由此可预见的是,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将进一步带动并促进相关区域数字经济的深度合作,一体化市场或将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所带来的边际效应。
  
  互联基础设施快速升级 为产业链重塑提供链路支持
  
  疫情虽给全球经济按下了暂停键,但并没阻挡住中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升级,反而倒逼我国制造业智能化升级。高速互联的数字基础设施在2020年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重塑和优化升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20年5月底,中国光纤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光纤用户占比达93.1%,位居世界第一。2019年,中国4G基站总数为544万个,移动互联网接入数据流量消费1220亿GB,居全球第一。5G基站建设数量至2020年9月已超过48万个。稳定、快速和具有亲和力价格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成为了疫情期间凝聚全国力量,保证经济发展韧性的纽带。
  
  趋势到来 数字化集成的“核聚变”效应显现
  
  数字经济是实体经济数字化升级的体现,在“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特别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2020年以来,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逐步呈现出向集成化、平台化的趋势发展。在制造业领域,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从某一个产品、某一类生产线向整个产业,全生产链的广泛拓展,数字化集成逐步爆发出了“核聚变”的威力。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约为28.8万亿元,2005年至2019年复合增速高达24.9%显著高于同期GDP增速,占GDP比重由2005年的7%提升至2019年的29.0%。”数字化的集成化、平台化发展为各类产业创新提供了更高的数字设施利用效率,降低了产业转型升级成本,优化了产业链的联动效益,已经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作者:刘玉书,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研究员,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