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汤印萍:好品中国计划与数字经济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05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好品中国”从提出到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央视网与好品中国共同发起的“好品中国计划” 将各项合作推向了高潮。"好品中国计划"是商业模式,也是科技成果,是品效合一,是要素生产力,是大家的,其科学内涵在于商业的数字化。

  新经济,新零售,有一个魂在里边,就是数字经济,从我们商网中心的工作职能角度上看,"好品中国"是数字商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引导,也是"好品中国计划"发生的底层逻辑。

  2018年4月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中国科技会堂主办了"数字中国"发布会,我在会上做了一个简短的发言,提出了一个"数字商业"的概念。

  对于数字商业,我们的理解是:“数字商业是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倡导的“数字中国”最活跃的部分之一(背景);是集成大数据、互联网、数字化、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商业领域的基础呈现(本质);是新动能赋予商业领域的新发展机遇(意义);是数字化商品、数字化流通、数字化交易、数字化金融、数字化消费的融合贯通(内容);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取得获得感、幸福感的体现形式”(目标)。

  随着“数字中国”的深入发展,必将引起商业秩序的重构。

  价值重构

  过去的商贸流通是点式结构,生产、贸易、物流、金融是点式分布,连通起来要靠搭桥,过哪座桥都会收过桥费,中间消耗大,成本下不来,诚信没保障;线上线下割江而治,优势不能互融,从这一点上说,业内己达成充分的共识。

  秩序重构

  用数字化实现商贸新零售的可视化,用可视化推动商贸新零售的标准化,用标准化形成商贸新零售的规模化,用规模化打造商贸新零售的品牌化,用品牌化做强商贸新零售的产业化,用产业化提升商贸新零售的资本化。

  关系重构

  数字技术是构成商业基础设施的底层设计,过去服务企业是围绕生产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即便是这样,商业服务企业还是参与了生产企业的价值分配,是“分羹”模式,而以数字化为特征的商业基础设施,是粘合流通、贸易、市场、物流、金融为生产企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是“赋能”模式。

  场景重构

  与供销社、百货商场、商业街、商超、商业综合体“五代”消费场景相比,数字商业呈现出更多的商业场景,微商、小程序、智能家居、数字化娱乐传播,多种数字化技术吸附的消费已成流行趋势引导人们时尚消费的新潮流。

  生态重构

  数字商业的另一种价值特征包括智慧商业系统、商业运营和精准营销,助力实体商业引流并提升经营效率,线上线下全渠道触达精准投放,提升商家销售额,帮助实体商业构建营销生态闭环,数字化开始从营销端走向经营端和管理端,将创造出更高的效率和更大的价值。

  体验重构

  数字商业的思维方法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对消费者心理、行为模式做数据分析,和传统商业相比,生产设计从我生产什么,消费者就使用什么,到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使商品服务有了温度,数字商业为增加消费者的体验感提供了多维度,更有说服力的数字根据。

  数字商业一定带来商贸流通的彻底变革,"好品中国计划"品效合一的模式体现了上述各项重构形式。相信央视网“好品中国计划”也一定会表现出预期价值。

  汤印萍: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  主任、书记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