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商务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态势良好

资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1年04月16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今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务实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8%。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8.2%、60%和7.5%(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据高峰介绍,在货物贸易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5%;其中,出口1.41万亿元,增长28.6%,进口1.09万亿元,增长13.2%。
  
  在双向投资和承包工程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4.2亿美元,同比增长5.2%,占同期总额的17.8%。沿线国家在华新设企业1241家,同比增长44%。我国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77.5亿美元,同比增长12.4%,新签合同额3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占同期总额的比重均超过58%。
  
  自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商务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增长,累计投资规模将超过9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约670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约4200亿美元。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项目落地生根,提升了东道国经济发展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共建“一带一路”还将继续走深走实。在之前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共建“一带一路”作出了新部署。商务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今年重点将从提升贸易质量、创新投资合作、打造平台载体、加强机制建设等四方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