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热点不断 楼市调控还需从两端发力 加大调控力度和精确度

资讯 来源:广州日报 2021年04月18日 1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打新潮”“万人摇”“二手房跳价”……今年以来,楼市热点不断,一线城市成为房价上涨龙头,增加了房地产调控的艰巨性。未来楼市要继续实现平稳健康发展,需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从供需两端发力,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大调控力度和精确度,并加强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据新华社电

“从市场周期、季节性、市场情绪等因素来看,今年3月份,我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较为活跃。”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说,从总体看,各线城市新房环比涨幅均在1%及以内,房价涨幅整体保持平稳。

房价涨幅整体平稳 局部区域热度较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二手房价环比分别上涨1.4%、1.1%、1.4%和0.4%。二线、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3%。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近期楼市过热苗头集中在一些热点城市。这些城市的人口流入规模较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表现较好,资本尤其民间资本活跃。

“本轮楼市过热苗头的出现是在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在相关地方存在套利机会和政策空隙的情况下,由炒房带头、投资及消费跟随综合作用所导致的。”倪鹏飞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上海和深圳均在年初升级了楼市调控政策,房价上涨态势得以抑制,但目前依然高位运行,需警惕其他地区受其影响。“一线城市楼市从2020年‘翘尾’到2021年‘小阳春’,其核心原因是信贷政策仍较为宽松。”

央行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3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5%;个人经营贷款同比增长24.6%,比上年同期高11.5个百分点。

调控严阵以待 政策信号明确

今年以来,各地密集出台调控政策措施,累计已达百余次,“打补丁”堵漏洞,创新政策工具,为热点区域降温。

“政府的态度是明确的,措施是及时果断的,要坚决抑制投机炒房抬头,巩固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权威人士表示,高价宅地拍卖、资金违规流入、土地供应不足都是推涨房价的重要因素,各部门、各地应拧紧房地产融资“闸门”,加大土地供应,加强供需平衡。

“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制度成为今年各地管控二手房市场的重要创新点,这说明监管层将强化对二手房交易市场的监管。”易居智库研究中心研究员严跃进说,针对套利新旧住房价差的炒房行为,可尝试对二手房市场加码某些交易限制。

今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设置“两条红线”,控制资金流入楼市规模,对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保持高压监管处罚态势。自然资源部要求各重点城市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对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供应,让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充分掌握信息,形成合理预期。

倪鹏飞说,保持楼市平稳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重点城市的楼市指标尤其是先行指标的异常变化,及时分析原因、发出预警并做出响应。密切关注重点市场主体的动向,当前尤其要重视炒作资本对热点城市楼市的“关注”。同时,让调控政策更加精准,加大违规惩处力度,既精准打击炒房,又可更好满足刚需。

正源清流整顿市场 严查中介炒作行为

多地重拳整治市场乱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4月16日,北京西城区房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中介机构专项执法检查,坚决查处违规发布房源信息、用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炒作学区房等行为。合肥提出“严厉打击各种房地产市场乱象”;西安提出“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行为”;海南省提出“全面清理整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规避限购政策骗购、变相涨价、违规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

严跃进说,房地产中介市场长期存在各类乱象,“兴风作浪”扰乱市场正常预期,多地出台措施予以严格规范,进一步体现了对房地产市场坚决严格调控的政策导向。(王优玲、郑钧天、赵瑞希)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