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我国已有超过两亿人单身 单身经济逐渐壮大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4月18日 1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人住、一人吃、一人游 ,眼下,单身人群的数量不断增加。在中国,已有超过两亿人单身,他们已经聚合成一股庞大的消费新势力,并催生出新的消费观和新的消费业态。 

上海白领蒂凡尼(网名)女士今年31岁,最近刚刚买下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每个月房贷3000元左右。尽管如此,月薪2万的她,到月底还是存不下钱。

由于没有家庭负担,很多单身人士都像蒂凡尼一样,储蓄意识比非单身人群更加淡薄。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大约40%左右的单身青年都处于“月光”的生活状态;随着城市等级向下及月收入的降低,“月光”比例大幅提升,四五线城市的单身年轻人中,“月光”人群所占比例高达76%。“工资都去哪儿了”成了单身青年的日常拷问。

无需伴侣和家庭相伴,单身人士更乐于花时间和金钱享受自我。西安90后单身女孩莫莫特别喜欢看电影,几年时间里,她一个人把西安大大小小的电影院去了个遍,攒下了400多张电影票。

单身人群不仅追求好看的皮囊,还看重有趣的灵魂。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场一个人的电影、一顿喜爱的大餐,只要能取悦自己,单身人士们都毫不吝啬。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42%的单身消费者为“悦己”而消费,而非单身消费者这一占比只有27%。

单身一族更愿意花钱寻找心灵寄托。前不久,杭州一位“00后”单身女孩为自家猫咪相亲,甚至花费万元购买高端宠物用品,为自家猫咪置办“嫁妆”。

数据显示,国内“80后”“90后”饲养宠物人群占比超过70%,其中以单身居多。饲养宠物还具备社交属性,一些人借助网络社交平台,晒出宠物的萌照和短视频,“撸狗”“猫奴”“铲屎官”成了网红词汇。民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的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其中有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会接近1亿。

“一人食”经济应运而生

随着“单身经济”的持续火热,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涌入这一赛道。而如何为单身人群打造更加专属化、个性化的消费场景,成了商家们的新课题。

随着单身人口的增加,“一人食”餐厅悄然兴起。很多餐厅纷纷推出单人单桌、相互隔离、全程无交流的用餐环境,以此来吸引消费者。

事实上,单身经济不仅催生了新型餐厅,还使得一些传统餐饮企业也开始提供“一人食”的商品和服务。半份菜品、单人食盒、一斤装的大米、200 毫升的红酒、迷你小火锅,针对单人消费的餐饮业态正在涌现。在上海独自生活的白慧,平时爱吃火锅,但一个人吃火锅往往要买很多食材,而自热小火锅就是一个好选择。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84家企业的名称、经营范围、产品服务或商标中包含“一人食”。2020年,全国范围内“一人食”相关企业新增注册79家,年增速达82.29%。不只是食品餐饮行业,家电行业也刮起了一股“迷你”风,不少小容量、高颜值、多功能的小家电,成为了单身群体的“心头好”。24岁的林益杰是一位专职自媒体人,独自居住在北京,在他的家里,像扫地机器人、蒸汽拖把、熨烫机、咖啡机这样的小家电随处可见。

“单身经济”的发展也带火了单身公寓。在上海生活的孙鹏,与女友分手后,便搬进了上海市中心一间10平米的公寓,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这家社区里面积最大的单身公寓只有25平方米,但整体入住率高达95%。 

当下单身人士的消费观,正在推动着健身、旅游、化妆品、宠物等行业的高景气发展。

我国家庭呈现单身化趋势

单身的盛行促使家庭结构发生变化,也因此催生出了单身群体独特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文化。不过,在单身经济繁荣的背后,却也存在着不少的隐忧。

河南信阳的00后小伙朱河存自己开办了一家网店,每天的工作就是监督别人完成计划。朱河存每天要设置15个闹钟,面对独居且缺乏自律的年轻人,他需要不停地用微信或电话提醒顾客学习、锻炼或工作。

随着独居人口的增加,我国家庭正呈现单身化趋势。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一人户占比逐年增加,2018年已经达到了16.69%。

从“一人食”的贴心服务,到个人定制旅行、小型厨具,甚至一个人的婚纱照,单身浪潮已经悄然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也入局单身经济,有研究机构统计,2019年,以智能陪聊为卖点的智能音箱市场经历了爆发式发展,全国出货量达到4589万台,同比增长109.7%。

单身经济的壮大虽然丰富了消费市场,但单身人群的增多也引发了人口学家的担忧。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0年,我国结婚登记对数从1347万对的历史高点,持续下滑至813万对。与此相对的则是持续升高的离婚率,1987年至2020年,我国离婚登记对数从58万对攀升至373万对。在结婚率下降和离婚率上升的双重作用下,生育率逐年降低。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